字号:

内蒙古保障粮食市场货足价稳

内蒙古保障粮食市场货足价稳

2019年12月06日 15:3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6日电(记者李云平)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获悉,内蒙古创新完善粮食宏观调控,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确保粮食市场货足价稳。

  内蒙古自治区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区之一和6个净调出省区之一,是公认的优质小麦、大米、玉米、土豆、杂粮和油料黄金生产带,具备每年稳定向区外调出1250万吨粮食的能力,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

  据介绍,内蒙古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自治区主席和盟市长责任制,提升粮食市场保障供应能力,加大“放心粮油”工程推进力度,扩大“放心粮油”供应网点覆盖范围,加强粮食应急加工、储运、配送、供应企业管理。

  内蒙古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支持各盟市、旗县建设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并配套相应的应急加工企业、储备设施和配送中心,逐步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各地区采取企业自愿、政府认定、签订合同的方式选择符合条件的粮食加工和经营企业承担粮食应急供应任务,鼓励粮食加工企业、粮油批发市场参与地方粮食储备相关代理业务,严格执行粮食经营、加工企业最低最高库存制度,确保储备粮安全。

  内蒙古以“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为抓手,以“优质粮食工程”为载体,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创建粮食产业示范园区,鼓励企业通过良种培育、订单收购、代储代销等方式建设收储原粮基地,实现优质粮源基地化。建设优质粮油销售平台,发展期货市场、“互联网+粮食”等新型经营模式,推动粮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

  据了解,内蒙古严格落实各级政府粮食流通属地监管责任、粮食部门行业监管责任、粮食企业经营主体责任,强化粮食统计和信息预警监测,推进信息化监管,守住管好“天下粮仓”。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