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全球数字化推动智能航运转型发展

全球数字化推动智能航运转型发展

2019年12月06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12月6日电 (王子涛)第20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12月3日至6日在上海举行。作为船舶工业和航运业未来发展趋势,智能航运是本届展会各大展商的展示重点,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也在不断推动智能航运转型发展。

  对于航运业进入数字时代,丹麦海事局局长安德烈斯·诺德赛斯(AndreasNordseths)认为,航运业是一个纯粹的产业链需求推动的行业,在接受新技术方面需要大量的积累,这导致航运业在接受数字化技术的过程中会耗费大量时间。

  “但数字化有可能成为当今航运业最大的游戏规则改变者之一,其提供了大量增加安全性和效率的机会,航运业有充分的理由逐渐接受此项新技术。”安德烈斯·诺德赛斯同时表示,数字化解决方案需要有标准化和协调等举措为其铺平道路。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组副书记孙家康也在展会期间举办的论坛上指出,新一轮的数字化浪潮正在对国际航运业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随着航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相继提出了数字化转型战略,航运业与数字化的结合将越来越全面和深入。

  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5G技术目前尚未得到企业大规模应用,但各方都在积极探索“船舶+5G”等项目落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数字经济研究部副主任郑茂宽认为,5G技术为工业转型提供了支撑,船舶工业是工业领域重要的分支,“船舶+5G”可为现场工艺仿真、设计虚拟仿真、港口码头运营等领域带来改变。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春林也表示,发展智慧航运,主体是企业,应该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建立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技术标准体系,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加快科研成果向产业转化,进而推进智慧航运健康有序发展。

  智能船项目落地方面,“全球首艘大型集装箱智能船商用发布仪式”在展会期间举行,此次发布的首艘大型集装箱智能船成果,依托中国第一个智能船舶重大示范项目,为中国智能化船舶工程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典型案例。

  孙家康介绍说,中远海运集团下属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目前可根据不同船型和船东需求,提供“1+N+定制系统”解决方案,这一智能航运领域的最新技术在上海浦东已经成功商用化。(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