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南旅游如何在“创新”中谋求高质量发展

海南旅游如何在“创新”中谋求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16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三亚首条海景玻璃栈道,这也是海南首条全海景玻璃栈道,凌空而建面向亚龙湾。王晓斌 摄  

  (年终观察)海南旅游如何在“创新”中谋求高质量发展

  中新社海口12月16日电 题:海南旅游如何在“创新”中谋求高质量发展

  中新社记者 洪坚鹏

  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唱衰”海南旅游的一些声音不断出现,诸如“游客锐减”“候鸟弃琼”等。记者走访了解,感到“传言”不足信。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月—10月,海南共接待游客6533.06万人次,同比增长7.6%。其中,入境游客111.82万人次,同比增长13.9%。但也有专家学者受访时表示,海南仍需持续打造新的旅游吸引物,巩固入境游客和国内高端游客,以谋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两年来,海南通过打造亚特兰蒂斯、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陵水富力海洋欢乐世界等一批旅游吸引物,创新开发夜间经济等旅游业态,逐步追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十个月,三亚亚特兰蒂斯生意红火,共接待游客198.22万人次,同比增长297.23%。

  三亚海棠湾喜来登度假酒店总经理余露认为,亚特兰蒂斯作为度假综合体的成功,倒逼了传统型酒店在品牌和服务上做“文章”,“我们引进国外的乐队、马戏团演出,推出丛林之王等亲子项目,为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

  传统景区不甘落后,不断开发新的旅游产品:三亚亚龙湾热带森林公园打造玻璃栈道、陵水分界洲岛推出低空直升机观光……皆为海南旅游赢来了眼球、赚足了流量。

  为了拉动旅游消费增长,海南今年10月推出国际旅游消费年,陆续举办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等千余场节庆、会议展览和体育赛事,冀扭转国内游客旅琼增幅收窄的趋势。

  海南正在逐步打造夜间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夜间旅游产品。目前,海口有十余家成规模夜市被纳入集中管理,各大夜市均推陈出新,举办丰富多样的促进消费、文化体验、创意生活等活动。今年国庆假期,海口10家主要夜市营业额超过1700万元人民币。

  海南加大境外旅游促销力度,积极“走出去”“请进来”。今年以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密集前往瑞士、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等国家开展旅游促销,打出民俗文化、高尔夫球等“旅游牌”,并集中推出旅游产品和线路。该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南明年将紧紧围绕海南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推出丰富的旅游产品、套餐和线路,继续加大境外旅游促销和广告投放的力度,与境外大型旅游机构加强合作,开设境外海南旅游形象店和体验店,以吸引更多境外游客旅琼。

  海南还将着力提升地方特色节庆活动的国际化水平,争取承办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斯诺克世界锦标赛等大型国际文体赛事。

  对于海南旅游如何谋求高质量发展,专家学者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认为,海南应充分利用民俗等文化资源讲好“海南故事”,注重提升旅游行业的人文涵养。旅游业态的发展紧跟市场需求的变化,了解市场的核心诉求。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表示,中国旅游并非热潮式的,正在向高品质发展,人数不再是唯一指标,目前主要看旅游品质、人均消费的提高。“如今民众满足了一般旅游观光后,一定会向深度体验、度假等个性的小众模式发展。”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表示,海南应树立专业的旅游发展眼光,立足于本土文化,利用建设自贸区(港)的政策优势,踏实做好旅游产品开发工作,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涉海旅游产品、陆地休闲度假设施。

  广西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民坤教授认为,海南在旅游服务便利化方面,景区、旅行社在语言、饮食和文化等方面的服务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应整合好旅游接待设施,研究透游客的需求和喜好,针对性地开展营销。(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