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消费品整体合格率89.7%

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消费品整体合格率89.7%

2019年12月17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中国97类消费品平均抽检合格率达89.7%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7日电(谢艺观)“当前,我国消费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从目前发布的97类消费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数据看,消费品整体合格率是89.7%,较去年提升了0.4个百分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司长张文兵表示。

12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谢艺观 摄
12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谢艺观 摄

  据张文兵介绍,今年有32类消费品抽查合格率较去年有了提升,特别是旅行箱包、电磁灶、皮鞋、儿童家具等18类消费品抽查合格率比去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以上。

  一些可能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要性能指标也得到明显提高。

  如,电磁灶等家用电器,过去经常会因端子骚扰电压、电磁辐射骚扰不合格给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带来安全隐患。

  最近5年,监管部门连续对电磁灶产品开展国家监督抽查,从2015年开始增加电磁兼容项目检验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产品开发阶段考虑到电磁兼容标准的要求,产品质量逐步提升。

  目前端子骚扰电压项目的合格率已从2017年的61.1%提升到今年的85.0%,电磁辐射骚扰项目的合格率已从2017年的66.7%提升到今年的83.3%。

  又如,旅行箱包这种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必备产品,消费者过去经常会因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转而购买国外进口箱包产品,随着近几年加大对旅行箱包等生活必需品的监管力度,振荡冲击性能项目合格率已从2017年的67.5%提升到今年的88.5%。

  但部分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仍不容乐观。家用不锈钢水槽、电动自行车、行车记录仪等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均低于75%,这几种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分别涉及水槽防结露涂层、反射器、骚扰功率等。

  张文兵表示,下一步,将把这些产品列入2020年重点工业产品监管目录,加大监督抽查和监管力度,以强有力的监管倒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