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西加速推进智能制造 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江西加速推进智能制造 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9年12月20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加速推进智能制造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12月20日,江西举行智能制造“万千百十”工程目标提前完成新闻发布会。 吴鹏泉 摄

  中新网南昌12月20日电 (吴鹏泉)启动智能制造“万千百十”工程、制定行业智能化改造技术路线图、组织召开产业对接推介……江西正加速推进智能制造,促进该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中新网记者20日从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述信息。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煜介绍说,该省2016年启动了智能制造“万千百十”工程,提出到2020年,在重点领域累计推广应用10000台(套)智能装备、建设1000个“数字化车间”、重点培育发展100家智能制造装备企业、打造10个智能制造基地。

  近年来,江西持续推进实施“万千百十”工程,以开展试点示范为抓手,以培训、推介、现场观摩等形式,提前完成了上述工程的预定目标,基本形成了智能制造发展体系。

  统计数据显示,江西三年来建设了119个试点示范项目,共带动487个智能制造项目实施,总投资632亿元。截至今年11月底,该省累计应用了智能装备18265台(套),实施了1293个“数字化车间”,重点培育发展了186家智能装备企业,创建了12家省级智能制造基地。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郭芳称,为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江西制定了电子、汽车、冶金、有色等12个行业的智能化改造技术路线图,引导全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

  此外,针对部分企业技术储备不足,实施智能制造“想动不能动,想投不敢投”的实际困难,该省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对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的路径免费进行“诊断”等。

  “研究院在南昌设立是集团综合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哈工大机器人集团高级副总裁、南昌研究院理事长曹宇认为,江西近年来工业经济稳定持续增长,拥有飞机制造业、汽车工业、通讯及信息化产业等产业集群,制造业转型升级基础夯实。“研究院今后将重点在智慧工厂、陶瓷生产装备、食药工程技术等领域展开研究和孵化工作,助推江西省智能制造产业在重点领域突破。”

  据2019年中国两化融合服务平台评估数据,江西省企业生产设备数控化率为39.5%,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为61.6%,关键工序数控化率42.2%,工业云平台应用率为37.9%。

  “近年来,江西在推进智能制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刘煜透露,下阶段,江西将围绕有色、电子信息、装备、石化、建材、纺织、食品等“2+6+N”重点产业,树立和培育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推动5G、AI、VR及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等。

  江西制造业曾有过辉煌历史,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军用摩托车、第一枚海防导弹都在该省诞生。(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