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刘元春:建议出台中等收入群体收入倍增计划

刘元春:建议出台中等收入群体收入倍增计划

2019年12月24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刘元春:建议出台中等收入群体收入倍增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12月24日在国是论坛2019年会上演讲。 张兴龙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24日在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2019年会上说,中等收入群体的收入倍增计划非常重要,希望在“十四五”期间,在中等收入群体收入扩张和培育上,能有专门规划。

  四中全会提出,“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调节过高收入”。刘元春说,提出中等收入群体的一个重要立足点,就是中国大市场。

  刘元春表示,2018年中国整个最终消费额48万亿元人民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人民币,按照测算,2019年中国很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第一大国。

  但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现下滑。刘元春说,收入增速下滑是居民消费支出增速下滑的一个关键。

  刘元春说,把居民收入分成四等之后进行测算,最近的变化是,中等偏下人群2018年、2019年的收入增长速度已经下滑到1.2%。高收入阶层增长的速度还可以,这是由于财产净收入增速最近有抬头趋势。由于扶贫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有所提升。

  刘元春说,如果以中等收入群体收入年增长4.2%的增速来假设,到2035年可以翻一番。但这个速度可能保持不了。

  刘元春表示,高度关注中等收入群体的培育,不仅仅是中国大市场形成的关键,也是未来社会稳定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刘元春说,提出中等收入群体未来收入倍增计划非常重要,在“十四五”希望能在中产人群收入扩张和培育上面,有专门的规划。这样才能持续推动基尼系数下降、贫困问题持续改善,形成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基础,也为社会建设打下良好基础。(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