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前三季度山东省属企业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66.74亿元

前三季度山东省属企业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66.74亿元

2019年12月27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前三季度山东省属企业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66.74亿元
    12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省属企业资本证券化情况和山东省国资委制度创新等情况。 孙宏瑗 摄

  前三季度山东省属企业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66.74亿元 10家市值过百亿元

  中新网济南12月27日电 (孙宏瑗)2019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属企业的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266.74亿元(人民币,下同),占省属企业净利润的73.54%。截至12月20日,山东省属企业的上市公司收盘价均值较年初上升24.13%,其中有10家上市公司市值过百亿元。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省属企业资本证券化情况和山东省国资委制度创新等情况。

  据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斌介绍,山东目前省属企业控股上市公司37家,股票45只(A股26只、B股2只、H股13只、纽交所N股1只、澳大利亚AX股2只、德国法兰克福F股1只),总股本875亿股;加上12月19日过会的中泰证券,山东省属企业的上市公司将达到38家,资产证券化率将达到51.13%(不含财金集团,含财金集团为47.9%)。

  “省属上市公司汇聚了一批产业优、质量高的好企业。”张斌说,山东省属上市公司贡献了该省属企业将近3/4的净利润,以股东价值最大化推动国有资产价值提升,成效显著。据不完全统计(不含部分境外企业),2018年度省属上市公司向股东派发现金红利59.82亿元,较高的分红意识和较强的分红能力赢得了市场信赖和广泛认同。

  今年资本市场整体回暖,截至12月20日省属上市公司收盘价均值较年初上升24.13%,平均市盈率达到99.35倍(市属上市公司为34.19倍,全省上市公司为63.25倍)、平均市净率为2.43(市属上市公司为2.00),企业资产负债率水平更趋合理、股票价格更稳、市场韧性更强、投资者信心更高。“省属上市公司以完善的法人治理和积极稳健的合规运作,在资本市场树立了良好的山东国资板块上市公司形象。”张斌表示。

  据张斌介绍,省属企业上市公司行业影响力大,山东黄金、潍柴动力、兖州煤业、山东高速等资产规模、利润水平在山东全省乃至全国都位居行业龙头。为持续纵深推进省属企业改革,山东省国资委研究制定《深入学习万华潍柴经验进一步推动省属企业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

  据山东省国资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陈国梁介绍,该省建立了省属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行为容错免责清单;制定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改革绩效评价办法,建立常态化末位淘汰机制;规定省属企业股权激励的实际收益水平,不与员工个人薪酬总水平挂钩,不纳入本单位工资总额基数;建立省属企业研发投入刚性增长约束机制,从2020年起,工业企业未来三年研发投入年均增幅不低于10%;同时提出,省属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收入用于人员奖励的部分,不受单位当年工资总额限制,不纳入单位工资总额基数,进一步鼓励企业实施科技创新激励。(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