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德财金对话筑互信 专家指合作前景不可估量

中德财金对话筑互信 专家指合作前景不可估量

2019年12月31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德财金对话筑互信 专家指合作前景不可估量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记者 赵建华)第二次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2019年1月18日在北京举行,双方达成34项共识,签署三份合作文件,迄今即将满一周年。一年来,双方积极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围绕各项对话成果,稳步推动落实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双边和经济关系发展做出了有益贡献。

  双方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规则,坚定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通过相互开放和务实合作的实际举措,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

  2019年1-7月,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1069.3亿美元,同比增长2.4%。德国对华新增投资11.7亿美元,同比增长62.7%。中国对德国新增投资10.1亿美元,同比增长27.6%。中国已经连续3年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德国企业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之一。北京和上海的学者都看好两国合作前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副主任、中德合作中心秘书长胡琨表示,金融领域合作是对话成果的重点和亮点。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中方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德资金融机构来华参与经营活动。中德双方在人民币跨境业务领域的合作也有长足进展。

  胡琨认为,中国与德国作为全球重要经济体,在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下的沟通与合作,不但有利于巩固和深化双边经济与金融联系、促进两国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更是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保障世界经济与金融秩序健康运转、提升全球发展整体水平、克服发展不平等等问题稳定剂和助推器。

  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石建勋认为,两国利益契合点多,合作空间和潜力大。中德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合作,不仅符合双方利益,也有助于为当前充满不确定性、不稳定性的世界注入更多正能量。中德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为推进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应对全球性挑战,注入了积极活力和健康力量。

  石建勋分析,从经济技术上看,双方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互补性很强。中国内需市场大,工业体系完备,资金和劳动力充足。德国科技创新能力强,高端制造业发达,职业教育和中小企业闻名世界。两国经济技术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中德同为制造业大国和贸易大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有着相似处境和立场。中德都主张世界多极化,支持经济全球化及多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反对保护主义。

  中德友好合作不仅有益于双方,也有益于世界和平发展。中德都是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支持者、受益者。石建勋认为,在贸易保护主义“寒风”面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中德、中欧唯一正确的选择是求同存异,寻求合作,高举开放、互利合作旗帜,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和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

  石建勋说,世界发展潮流需要中德两国增强互信,携手合作,继续加强对话,巩固和深化双边财金务实合作,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治理方向,携手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德加强合作的意义超越双边范畴,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