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农工党青海省委两年提案关注高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

农工党青海省委两年提案关注高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

2020年01月15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农工党青海省委两年提案关注高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
    资料图为青海南部高寒牧区牦牛养殖。 罗云鹏 摄

  中新网西宁1月15日电 (记者 罗云鹏)坐拥5.47亿亩天然草场,培育出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等独具特色的优势农畜产品……2020年青海“两会”期间,中国农工民主党青海省委再次集体提案关注高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

  记者注意到,中国农工民主党青海省委2019年提案中介绍,打造青海全域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旨在实现高原特色农产品的优质优价,小规模大作为推进农牧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激发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

资料图为青海玉树曲麻莱一畜牧业合作社所养殖的羊群。 罗云鹏 摄
资料图为青海玉树曲麻莱一畜牧业合作社所养殖的羊群。 罗云鹏 摄

  2019年中国农业农村部与青海省政府开始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冀建立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可持续农业发展模式,在国际上树立中国绿色发展和负责任农业的良好形象。

  中国农工民主党青海省委提案介绍,2019年青海与中国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通过官方采购施用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等措施,实现化肥农药施用量各减少20%的目标。

资料图为农技人员在青海门源田间查看青稞长势。 罗云鹏 摄
资料图为农技人员在青海门源田间查看青稞长势。 罗云鹏 摄

  提案介绍,在跟踪调研中发现,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尚处于转换期,市场化优质优价机制尚未形成,缺乏营销和品牌意识,导致试点的农产品只能以普通农产品销售,农户增收主要依赖财政补贴。

  提案称,在试点过程中,有机肥施用量以保证不减产为前提倒推计算得出,偏离实际和自然规律,且生产经营主体以小农户为主,生产组织化程度及标准化生产水平低,执法监管难度大,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

  提案建议,探索建立青海地方特色农畜产品质量分级标准体系,以中藏药材有机种植作为突破口,遵循自然规律,正确处理全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中产量与质量的关系、严格管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