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未来社区进行时:技术已至 观念有待“刷新”

未来社区进行时:技术已至 观念有待“刷新”

2020年01月16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未来社区进行时:技术已至观念有待“刷新”
    图为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郭伟华(右)接受采访。 李典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6电(记者 方堃 见习记者 李典)“社区智慧管理、共享停车、名医‘零距离’……这些场景会在未来社区一一实现。”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郭伟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人们的居住场景将不再是单一的住宅小区,而是向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转型。

图为宁波市鄞州区划船社区未来社区效果图。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宁波市鄞州区划船社区未来社区效果图。 受访者供图

  在国内对社区建设呼声不断高涨的当下,郭伟华认为,这种被称之为未来社区的新模式或为解决人们日益多元的居住需求和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重要途径。

  未来社区这一概念并不是凭空打造。据了解,新加坡、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发达国家已开始积极探索这一模式,并结合自身特色不断推陈出新,涌现了“5.0社会”“山谷社区”“编织之城”等未来社区模式。

图为宁波鄞州白鹤社区未来社区效果图。 受访者供图 摄
图为宁波鄞州白鹤社区未来社区效果图。 受访者供图

  “放眼世界成功经验,老旧小区改造应突破简单的功能性改造,从人们热切期盼的生活所需出发,打造立体多元、全龄共享的社区共同体。”郭伟华表示,对比传统的社区建设思路,未来社区从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出发,将一一实现人们“心之所盼”。

  除了物质条件的“一条龙”式创建或改造外,郭伟华指出,未来社区的核心要旨是社区自治和邻里互助,让陌生邻里转化为共享社区,以满足人们的精神生活需要。

  如今,这一思路得到了杭州、宁波、衢州等地的广泛支持和参与。2019年,浙江开展了24个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工作。以宁波市鄞州区划船社区为例,该社区作为浙江省关于中心城区“超高密度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区,提出了党建引领的新治理体系、彰显和美价值的新邻里文明、形成全龄精英的新无界社区三大特色,在未来社区实践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近日,杭州亦出台实施了《高质量推进杭州市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对老旧小区改造中融入未来社区九大场景理念的项目,在给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杭州市级财政补助的基础上,再进行适当财政奖励,并计划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城市大脑、创新创业三大特色优势,努力打造具有引领作用的未来社区杭州样本。

  但在各地试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之时,郭伟华直言,目前未来社区建设仍然存在一定问题。“由于各地经济基础、地理环境、人文特色等因素各异,未来社区评价指标仍在进行特色探索,”他认为,未来社区建设在社区治理、科技赋能、绿色生态、转型发展等方面进行的思考颇为超前,以致如此更新方式与现有城市发展模式差异较大,仍需进一步统一思想,创新政策,形成合力。

  “实际上,目前未来社区建设的技术条件已经具备,但政府顶层设计环节以及人们对其的认识和接受程度仍需下足功夫。”对此,郭伟华建议,接下来需进一步统筹政府各部门政策保障,加大该理念的宣传推广,并在实施中持续开展指标体系创新,确保未来社区建设落地“开花”满堂彩。(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