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内蒙古“85后”人大代表郭丽丽:带领更多乡亲成为“新农人”

内蒙古“85后”人大代表郭丽丽:带领更多乡亲成为“新农人”

2020年01月16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内蒙古“85后”人大代表郭丽丽:带领更多乡亲成为“新农人”
    图为郭丽丽参加内蒙古自治区“两会”。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16日电 题:内蒙古“85后”人大代表郭丽丽:带领更多乡亲成为“新农人”

  中新网记者 张玮

  “年根儿了,我们合作社的年货供不应求,特别忙。开完会我就得马上动身赶回老家。”16日,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科右前旗)的“85后”人大代表郭丽丽来不及坐下来接受记者采访,匆匆赶往机场。

  16日,内蒙古自治区“两会”圆满落幕,郭丽丽带来的两个提案《关于加大幼儿园民族教育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切实抓好家庭教育工作的建议》顺利通过。她说,这算是离她的“小”梦想又近了一步。

图为郭丽丽为村民开展技术培训。受访者供图
图为郭丽丽为村民开展技术培训。受访者供图

  郭丽丽是从北京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她说,从大城市返乡创业是一个特别需要信念的决定,“走出去”的人都是有大梦想的,而她就想完成一个“小梦想”。

  2012年,郭丽丽返乡,在科右前旗成立了种畜专业合作社,一路摸爬滚打想要带着老乡们致富。

  “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蒙古族姑娘,但对于养殖种植我没有一点儿经验。”郭丽丽告诉记者,“创业初期的4年,曾遭受过重创。”

  “好在曾在北京的工作生活经验给了我启发。2016年,我注册了电子商务服务站,与我的合作社相结合,通过电商平台将合作社农户的农产品统一对外销售。”谈及电商经验,郭丽丽眼中闪烁着自信的光芒。

  3年多时间,郭丽丽的电商平台容纳了五谷杂粮、肉禽蛋类、瓜果蔬菜、民族服饰以及手工艺品等数十种“纯绿色”产品。

  郭丽丽告诉记者:“村里人对农作物的市场供需、市场价格等信息不灵通。以前常常辛苦忙碌一年,不仅没有好收益,有时候还会赔钱。”

  现在,郭丽丽创建了村里特色电商扶贫品牌,统一品牌,统一回收,通过电商平台线上销售,带领村民发展第三经济并实现增收。

  临近春节,郭丽丽的电商平台也搞起了“年货节”,糯玉米、杂粮、木耳、蘑菇……一应俱全。

  “从今年5月份到现在,合作社的电商平台销售额已经突破260万元了。”郭丽丽如是说。

  据介绍,郭丽丽近几年不断创新电商扶贫模式,依托“合作社+农户+电商”“庭院经济+电商”“农牧业体验基地+电商”三种模式,带动当地百余农户致富,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带动辐射本镇及周边4个村。

  2017年,郭丽丽被选举为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3年来,她带着不同的提案走进内蒙古“两会”。

图为郭丽丽与农户签约。受访者供图
图为郭丽丽与农户签约。受访者供图

  交通、通信、教育、文化……郭丽丽说,只要我作为人大代表一天,与农牧民息息相关的这些问题我一定努力建言。

  “致富不光是腰包鼓起来,要让农牧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富’起来。”郭丽丽说:“我的梦想不大,就是希望带领更多农牧民成为‘新农人’。”(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