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南“两会”要让“猪”事顺 代表委员献策“湘猪工程”

湖南“两会”要让“猪”事顺 代表委员献策“湘猪工程”

2020年01月16日 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长沙1月16日电 题:湖南“两会”要让“猪”事顺 代表委员献策“湘猪工程”

  作者 付敬懿

  刚刚过去的一年,猪肉价格是中国社会无法绕开的焦点议题之一。作为养猪大省,如何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稳住百姓的“菜篮子”,成为正在长沙召开的2020年湖南“两会”上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

资料图:活猪养殖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林浩 摄
资料图:活猪养殖场。 中新社记者 林浩 摄

  “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湘猪工程’印象深刻,这是一个利好民生的好项目。”自称跟“猪”打了16年交道的湖南省人大代表宣桔仁表示,政府出台相关利好政策,下大气力支持生猪产业,会让养猪大户切切实实享受到“红利”。

  湖南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0年要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做好生猪稳产保供工作,实施优质“湘猪工程”,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政协委员印遇龙带着《推动生猪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上会。他认为,湖南需要坚持“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发展、品牌化经营、信息化管理”的原则,科学谋划生猪产业发展战略,引导产业布局调整,推动绿色发展。

  据了解,湖南人均猪肉占有量、生猪出栏率、中仔猪出口量等均居中国前列,但产业集中度较低、产业链配套薄弱、地方优质猪种开发等问题十分突出,标准化、规模化是必由之路。但养猪也是技术活,对科技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

  长期从事“生猪生态养殖营养调控”研究的印遇龙建议,湖南要推进生猪品种性能测定与选育工作,重视分子标记、基因组等新技术应用,加强对生猪动态营养需求的研究,提升规模养殖的设施水平,并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实现智能化养猪。

  养猪是湖南农村地区贫困户最常见、最有效的脱贫手段之一。湖南省政协委员、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述初以“公司+农户”的方式,已带动280多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李述初连续第三年以“猪”为题建言献策,思考如何最大化提高生猪养殖抗风险能力。他呼吁,加强对养猪行业管理,加大本土优质生猪品种培育的支持力度。“传统的人工养殖方式必须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迈进。”

  养猪效益看涨,养殖户想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可到底养多少、未来市场走向如何,心里却没底。湖南省人大代表、岳阳市科技特派员王安华联合其他代表对猪的存栏数、养猪户养殖意愿、生猪养殖带来的环境影响等进行调查,提交了一份有关生猪养殖的建议,呼吁科学合理规划养殖。

  据悉,2019年11月,湖南印发《优质湘猪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计划通过五年时间,实施优质湘猪提升工程,促进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湖南由“养猪大省”向“生猪强省”转变、由“生猪调出大省”向“猪肉调出大省”转变的目标。(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