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动车组检修工刘拥军:零差错探测近4万根动车组空心轴

动车组检修工刘拥军:零差错探测近4万根动车组空心轴

2020年01月20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动车组检修工刘拥军:零差错探测近4万根动车组空心轴
    CRH6A型动车组入库检修 阳文轩 摄

  (新春见闻)“零差错”探测近4万根动车组空心轴

  中新网广州1月20日电 题:“零差错”探测近4万根动车组空心轴

  ——记春运岗位上的动车组检修工刘拥军

  作者 方杰 韦加恒 郭军

  “探伤作业中,我们只要发现稍有一点‘蛛丝马迹’的可疑现象,就一定要‘一查到底’,为保证动车组运行安全,我们决不能存在丝毫侥幸心理。”18上午,在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广珠城际动车所检修库里,刘拥军正指导两个徒弟对一列CRH6A型动车组轮对进行空心轴探伤作业。

刘拥军在操作探伤机开展空心轴探伤作业 阳文轩 摄
刘拥军在操作探伤机开展空心轴探伤作业 阳文轩 摄

  轮对是动车组的“脚”,动车组在轨道上保持高速平稳运行,全靠这稳健有力的“脚”。据悉,动车组运行9万公里时,需采用空心轴探伤机和在线移动式轮辋轮辐探伤机对动车组轮对的空心轴进行深度探测,查找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2011年广珠城际开通时,刘拥军从绿皮火车检修岗位转到了动车组探伤岗位。虽然他是老职工了,但在探伤岗位上还是个新手,为了胜任这个岗位,他熬了很多个夜晚学习基础知识。“刚开始,很怕自己干不了这活,惹人笑话,我那时天天追着厂家问这问那,小本子记了5本,盯电脑屏幕盯得眼睛疼,我就滴眼药水。这是关键岗位,出差错是要不得的。”他告诉记者。

  今年春运是他在探伤岗位的第9个春运,9年的勤勤恳恳,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动车组探伤经验,已经零差错探测了1224列动车组近4万根空心轴。如今他带起了徒弟,经常把多年实践中总结的“校、洁、全、比、验”5字作业法与徒弟们分享。

  当天8:30,一切准备就绪后,刘拥军严格按照设备操作流程,有序地操作空心轴探伤机,在设备旁寸步不离,双眼紧盯着屏幕上的波形图、数据变化,一干就是3、4个小时。身旁的徒弟认真地看着师傅操作,时不时用笔记着。等师傅探测完毕,徒弟才开始向师傅请教问题。

  “师傅在观察波形和数据时不让我们打扰他,他怕分神而影响判断结果。师傅对工作严谨认真的态度,深深感染着我。”3年前大学毕业进入铁路工作的徒弟马旭扶了扶眼镜继续说,“春运过后,如果考试通过了,我就能独立上岗了,想想还挺兴奋的,所以我现在得抓紧时间学习。”

  春运期间,为应对广珠城际激增的客流,广铁集团开行176趟列车,每天几乎趟趟满载。乘坐广珠城际已经成为探亲、旅游、商务人群出行的首选。为了乘客旅途安全,刘拥军正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在春运一线,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全力保证动车组安全正点出发。(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