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甘肃税务直击“痛点”“累点” “真刀实枪”为基层减负

甘肃税务直击“痛点”“累点” “真刀实枪”为基层减负

2020年01月21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甘肃税务直击“痛点”“累点”“真刀实枪”为基层减负
    图为兰州市西固区税务干部上门为企业解答涉税业务。(资料图) 杜萍 摄

  中新网兰州1月21日电 (记者 刘玉桃)“以前加班是常态,去年以来,大家基本都可以正常上下班,工作效率也提高很多。”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税务局局长张金山表示,去年以来,一系列减文、减会等减负措施,避免多头、重复下发任务,使基层员工将精力放在具体税收业务工作上,提高业务能力,愉快工作。

  2019年,甘肃省税务局直击基层反应强烈的“痛点”“累点”问题,划下硬杠杠,拿出真措施,切实把基层税务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文山会海”、名目繁多的痕迹管理、过多过频的督查检查中解放出来,真正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学习政策、解决问题、推动落实上来,在全省税务系统营造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图为税务人员帮扶基层发展“牛产业”。(资料图) 钟欣 摄
图为税务人员帮扶基层发展“牛产业”。(资料图) 钟欣 摄

  甘肃省税务局借助多种渠道,畅通基层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利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县区局长培训班、下发书面通知征求意见等渠道,深入了解困扰基层税务机关的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一年多来,甘肃省税务局深入查找“病因”,对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基层期盼,先后分两批制定出台具体实施措施,着力为基层税务干部职工减负。对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自上而下推动问题整改。

  甘肃省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陈东平表示,该局结合甘肃税务实际,围绕减文、减会、减督查调研、减报表资料等,在指标制定上,坚持能量化的量化,能提出刚性要求的就不提原则性要求,确保文件可实施、可操作、可检查。

  陈东平称,在减少会议方面,提出建立机关“无会周”制度,每月选择一周不安排全省性会议,全年“无会周”不少于8个;积极借力“互联网+税务”,开发税务移动办公系统,逐步实现常规行政审批事项的电子化处理,让内部审批能够“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目前,甘肃税务系统为基层减负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19年,甘肃省税务局共制发文件205份,与2018年相比减少163件,减幅达44%;召开各类会议53次,与2018年相比减少83次,减幅达到62%。

  在考核指标方面,甘肃税务系统还取消了“绩效管理”“数字人事”两项指标,精简优化“人才强税”等7项指标的9个考点,省考市指标由年初的35个精简为现在的21个。通过认真开展专项清理,共取消和合并需要基层报送的报告报表38种,解散各类微信群29个。

  陈东平表示,虽然税务系统基层减负取得一定成效,但个别单位思想认识还不到位、文风精简不够彻底、工作统筹机制尚不健全。今年,全系统将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和基层税务干部的获得感作为衡量标准,巩固和拓展好“基层减负年”工作成效。(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