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中国经济活动将在疫情受控后恢复

专家:中国经济活动将在疫情受控后恢复

2020年02月01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上海2月1日电 (记者 姜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将对中国经济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称,此次疫情对于包括贸易在内的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疫情受控后,中国人民将会以更大的热情和速度参与到恢复消费等经济活动中,“今年的‘国庆黄金周’会打破各种纪录”。

资料图:集装箱港口。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翟李强 摄
资料图:集装箱港口。 中新社记者 翟李强 摄

  专业服务机构普华永道以及新加坡华侨银行的专家也同样认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可控。

  钱军分析,如果每个中国公民都能在政府宣布疫情可控前严格遵守相应预防措施,那么在第一季度结束前(或者更快)大部分目前中止的经济活动会恢复。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宣布此次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钱军对此表示,这一决定不是对中国没有信心,相反,WHO相信中国的疫情一定能够得到遏制,不推荐限制国际旅行和贸易,“基于此,我认为此次疫情对于包括贸易在内的中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钱军说:“中国政府在本该是购物、餐饮、旅游消费高峰期的春节假期叫停了大部分的经济活动,并得到了大众的积极响应,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难能可贵的凝聚力和大局观。这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在当地呼吁和鼓励恢复消费和经济活动的倡议下,中国人民将会以更大的热情和速度参与其中,相信今年的‘国庆黄金周’会打破各种纪录。”

  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认为,疫情推迟节后复工可能导致国际贸易订单交货延迟,境外客户可能因中国企业延迟履约而主张撤销订单,而由中国企业承担相应损失。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是否能够避免相关损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内疫情是否构成导致合同无法按时履行的“不可抗力”,而在这一问题上,PHEIC可能为中国企业主张“不可抗力”提供理由。

  “PHEIC的影响并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严重”,梁伟坚说,首先,世卫组织在做出PHEIC认定后所提出的临时建议并不具有强制性,中国作为一个巨大的市场,相信大多数国家会采取理性客观务实的态度,其次三个月后,如果没有修改或延长的理由,PHEIC将自动解除。

  华侨银行中国研究部副总裁谢栋铭回顾2003年SARS疫情时期中国经济的表现时表示,当时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二季度,其中冲击最大的是交通运输以及住宿和餐饮等,GDP中交通运输同比增幅由一季度的7.7%大幅跌至2.3%,不过在三季度又重新反弹至7.6%。由于SARS在5月得到控制,工业在2003年依旧保持两位数的增幅,当年SARS对中国经济的拖累可能不到1%。

  “如果此次疫情能够在第一季度得到控制的话,那对今年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谢栋铭说,但他也指出,疫情或导致中国国际旅游的收入大幅减少。(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