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央行将开展1.2万亿逆回购 专家:暂时不会降准

央行将开展1.2万亿逆回购 专家:暂时不会降准

2020年02月02日 21:18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日电(宋亚芬)央行2月2日发布消息称,中国人民银行将于2月3日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专家认为,2月3日中国股市将再次开市,央行此举可以稳定市场信心,稳定预期。由于逆回购释放了流动性,暂时不会降准。

  随着疫情的持续,关于疫情可能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影响广受关注,一些专家学者呼吁通过金融手段支持实体经济渡过难关。2月1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一系列的金融支持政策正式出台。

  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2月3日金融市场开市后,人民银行将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加大逆周期调节强度。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央行的政策将为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支持。

  央行称,此次逆回购操作主要是为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央行通常是在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天发布公告,这次提前一天发布进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公告,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此举有利于保持节后市场流动性充足供应,有助于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避免市场恐慌情绪,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

  那么,未来央行是否还会通过降准等工具继续释放流动性? “原来预计是2020年央行可能降准2-3次,受疫情影响我认为可能会降准3-4次,降准概率在提高。但逆回购已经释放了流动性,所以降准会迟一些,不会马上降准。” 董希淼补充说。

  据《金融时报》报道,潘功胜介绍,央行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加强相关金融服务。如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等。

  不过,董希淼认为,传统意义上的降息也就是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依然不大。“因为从央行的政策实行历程来看,现在央行更倾向于通过MLF等降低融资成本。12月20日LPR没有调整,所以2月20日LPR大概率会再下调5个基点甚至更多。”(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