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益阳医保推出“不见面”服务 疫情防控服务群众两不误

益阳医保推出“不见面”服务 疫情防控服务群众两不误

2020年02月05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益阳2月5日电(付敬懿 刘海祺)“阿姨您好,这是您需要的参保证明,请注意查收。”随着微信头像的闪动,一份办事群众急需材料的扫描件通过微信得到传输。湖南益阳市医疗保障局推出的的这项“不见面”服务,确保了疫情防控与服务群众两不误。

  为做好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益阳市医疗保障局主动作为,细化经办举措,打通业务经办“最后一公里”,推出“不见面”服务,“网上办”“银行办”“电话办”“邮寄办”“延期办”“长处方”等非接触式经办,保障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的医保待遇不受影响。

  “网上办”探索容错受理。益阳市本级城镇职工医保的具体业务均可通过微信群或QQ工作群向经办人员发送业务经办资料电子档,经办人员主动承担容错办理的风险及时办理参保登记、基数核定、人员增减、参保信息修改、医药机构费用结算等业务。同时,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可通过微信公众号或者手机网上银行缴费至收费专户,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可通过缴费APP办理。

  “银行办”拓宽缴费渠道。疫情发生后,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方便不会手机操作缴费的人员,益阳市医保局紧急协调合作银行,在银行临时开通缴费窗口,分流人员自助缴费。

  “电话办”建立绿色通道。益阳市医保局开辟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机构管理、资金拨付与结算、异地就医备案、未参保确诊病例(含疑似病例)参保续保等“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一律可以通过业务电话报备处理,为医疗机构和参保人员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经办管理。

  “邮寄办”解决垫付压力。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益阳市医保局积极提倡参保人员异地就诊直接结算,疫情期间未实行联网结算需要到前台办理异地就医住院费用报销的,可通过EMS邮寄原始发票等报账资料到市医保局,由经办人员全程代办。报销金额直接转入患者银行卡,无需跑腿垫资。

  “延期办”拉长服务周期。针对因疫情导致无法按时办理缴费手续的情况,益阳市医疗保障局合理延长缴费、报账、结算等业务办理时限,允许先享受,待疫情结束后补办补交资料,最大限度减少疫期人员流动。

  “长处方”满足购药需求。针对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按月限额购药不能满足疫情期间需求的问题,益阳市医疗保障局开出“长处方”,患者可按病情治疗需要或处方一次性购买2至3个月药品数量。协调特门协议医药机构主动提供送药上门服务,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减少人员聚集。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益阳市医疗保障局已“不见面”办理各类业务1481笔,临时解除126人医保冻结状态,异地就医备案87人次,办理单位参保异动143次,邮寄代办业务31人次;组织各经办机构向医疗机构预拨结算款1550万元,减轻医院资金垫付压力。(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