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两协会:随着节后陆续复工 口罩产能将迅速提升

两协会:随着节后陆续复工 口罩产能将迅速提升

2020年02月06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6日电(谢艺观)口罩为何短期内出现紧俏甚至断供?短时间内口罩供应量能跟上吗?买到假冒伪劣口罩怎么办?2月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联合发布通知,帮消费者算了笔“口罩账”。

一次性医用口罩。 谢艺观 摄
一次性医用口罩。 谢艺观 摄

  无备货及生产尚未恢复导致口罩断供

  至于口罩短期内为何出现紧俏甚至断供?两协会解释,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口罩不是生活必需品,在药店等也不属于大宗储备商品,所以前几年还有口罩厂由于订货不足而转产的情况存在。

  疫情发生后,口罩短时间需求爆增,又受春节停产及工人返乡影响,口罩产能受到限制,甚至未达到正常产量的一半,加之部分单位、消费者恐慌性购买囤积,客观上也加剧了目前口罩短缺的情况,造成了口罩短时间内供需矛盾突出。

资料图:德宏州从缅甸进口的口罩。 管毓树 摄
资料图:德宏州从缅甸进口的口罩。 管毓树 摄

  短时间内口罩供应量将大增

  “口罩不属于大宗常用物资,前期国内很多口罩生产企业产能利用不足。随着节后各地陆续复工,全国的口罩产能将得到迅速提升。”两协会表示。

  据透露,部分企业已经启动7天24小时全产能生产。一条生产线提高至原来3倍产能。同时原有的大量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在完善了净化、消杀菌等工序,经检验合格即可以生产普通医用口罩,国家有关部门已开通了相关生产资质的快速审批通道。

  目前国家在保证口罩生产的原辅料方面已经加大了供应力度,可以在短时间内成倍扩充口罩产能。为打消口罩企业产能过剩的担心,国家有关部门推出了过量收储的政策。对符合我国抗疫情需求的非国标口罩,也已经打开了海关的绿色通道,大量进口满足国内需求。

  口罩按需求定量供应正缓解“口罩脱销”

  两协会指出,部分地区已通过居委会、药店等形式向消费者免费定量发放口罩,正在缓解供需矛盾。为避免在领取时发生人群聚集等情况,还推出了身份证登记制、分时领取、个人间距不得少于2米等规定。

  目前的传统配发方式有助于缓解口罩需求问题,为进一步减少因领取口罩而引发的人员聚集传播风险、减少环节、提高效率,建议拓展采用外卖、快递及电商平台等配送渠道,以更好实现及时精准配送和均质化服务,并有利于口罩发放工作接受社会监督,使防疫物资物尽其用。

资料图:伪劣口罩。 湖北省公安厅供图 摄
资料图:伪劣口罩。 湖北省公安厅供图

  购买口罩时提高警惕

  在目前口罩整体供应与消费者需求之间存在突出矛盾的情况下,一些黑作坊生产的假冒伪劣口罩也可能借机流入市场。劣质口罩不仅不能起到防护作用,还可能损害消费者身体健康。

  两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口罩时提高警惕,可以通过大众媒体了解掌握口罩鉴别方法,避免上当受骗。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官网(http://www.cttu.org)可查询目前国内主流的口罩生产企业。消费者如果对自己所购口罩品牌、质量有疑问,可对相关企业进行查询。

  同时,鼓励遇到销售假冒伪劣口罩行为的消费者主动向有关监管部门举报,中国消费者协会将依法帮助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正确使用口罩 不必追求最高等级

  两协会指出,市场上不同等级的口罩有不同的防护能力,医用防护口罩等适用于专业的医护工作者在特殊岗位上使用,一般情况下消费者使用普通医用口罩即可满足基本防护要求,日常防雾霾口罩也有一定的防护效果。棉纱口罩、海绵口罩和活性炭口罩对预防病毒感染无保护作用。

  除此之外,消费者还应按照官方推荐指导方法正确使用口罩,避免浪费。(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