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经济战“疫”录:多地出台企业“复工指南”保生产

中国经济战“疫”录:多地出台企业“复工指南”保生产

2020年02月10日 1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多地出台企业“复工指南”保生产

  中新社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刘育英)2月10日,中国多地迎来复工日。对于人员安全如何保障,能否顺利返程,供应链是否供应充足等问题,中国国家层面和地方政府出台多项措施帮助企业。

资料图:2月10日,为做好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在位于重庆南岸区一企业大门处,企业安装了自动喷雾消毒装置,为进出企业的员工进行全身消毒杀菌。图为企业员工经过喷雾消毒处。<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超 摄
资料图:2月10日,为做好复工疫情防控工作,在位于重庆南岸区一企业大门处,企业安装了自动喷雾消毒装置,为进出企业的员工进行全身消毒杀菌。图为企业员工经过喷雾消毒处。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9日表示,为应对疫情,大部分企业还处在停工状态,如果生产供应能力不能逐步恢复,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各类产品特别是日常生活物资的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当日,工信部推出20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广东、上海、河南、云南、贵州等多个地方政府也出台措施,帮助企业细化复工复产保障方案,助其达标后复产,堪称“复工指南”。

  上海市发布17条企业“复工指南”,指出四类企业优先复工,对涉及疫情防控、事关国计民生、保障城市运行和民众生活必需的企业优先保障复工,按照经济贡献度高的企业优先保障复工,市场订单足、防控措施实的企业优先保障复工,核心管理人员、一线熟练操作工人优先保障复工。

  企业复工复产需要达到充足防护条件。例如,北京市住建委就要求,2月10日后只有具备封闭集中管理条件方可以复工,不具备封闭式集中管理的工程项目不得复工或开工建设。

  在浙江绍兴,第一批提出复工申请的有12家企业,其中包括中芯(绍兴),该项目也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当地政府表示,会尽可能提供防疫物资,并解决车辆运输等问题。

  “一企一策”是很多地方的做法。广东省提出“一企一策”解决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购置,并鼓励大型企业设立集中隔离点。

  10日起在深圳、惠州、合肥、成都四地工厂复工的联想,为复工员工准备了可供每四小时一换的口罩以及消毒用品;对员工定期测量体温,对鞋帽、工服定时消毒;对厂区、宿舍、仓库每班1次消毒等。

  人员返程目前也是企业面临的难题。由于疫情还处在防控关键阶段,不少地方对小区、乡村实行封闭式管理,对于高速公路返程车辆,进行了“劝返”。

  不过,已经有些地方开始“纠偏”。杭州市10日要求,在坚持严格管控的前提下,不得随意限制小区居民和租客进入小区,不得以外地车牌、外地户籍为由一概拒绝人员车辆入杭。

  为保障人员顺利返程,国务院办公厅8日还印发通知,要求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等。

  工厂复工后,还面临供应链问题。华为公司10日发出公开信,表示愿意帮助合作伙伴复产复工。工信部也要求各地政府把企业复工达产扩能过程中,产业链上下游面临的各种要素瓶颈摸清楚,提前做好应对预案。

  在政策组合拳下,各地复产复工陆续展开。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10日表示,截至目前,该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5%左右。(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