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之下,中国电商平台“花式”助农

疫情之下,中国电商平台“花式”助农

2020年02月11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国电商平台“花式”助农

  中新网上海2月11日电 题:疫情之下,中国电商平台“花式”助农

  中新网记者李佳佳

  “大家一起来帮帮被疫情伤害的农民伯伯。我已经买了几万元(人民币,下同)的瓜果送给能找到地址的认识的和不认识的医护人员。大家一起共渡难关。”日前,名人高晓松在微博上发出这样一声疾呼,疫情之下,中国广大农民的生计问题再度引发大众关注。

直播间内,主播与原产地连麦,直播推介滞销农产品。 供图
直播间内,主播与原产地连麦,直播推介滞销农产品。 供图

  农历春节本是中国农产品的销售旺季,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产区的销量受到冲击,包括草莓、猕猴桃等在内的水果,尽管价格一降再降,但销路依旧受阻。

  而在另一方面,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很多城市居民也一度遭遇了买菜难的问题,农产品的供需匹配,在短时间内呈现出失衡的现象。

  究其农产品滞销原因主要有三。一来,防疫导致大型农产交易中心的封闭,使得农产品长期依赖的线下交易几乎停转;二来,防疫期间道路封闭或者半封闭,造成物流困难;其三,因为延期复工,打包发货所需的纸箱、泡沫等包材短缺,人工相较往常也显稀缺。

  煎熬之下,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率先上线“吃货助农”专场销售,一批农村“网红主播”亮相带货,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开启助农突围。

得到全国吃货的帮助后,青岛笋农喜笑颜开。 供图
得到全国吃货的帮助后,青岛笋农喜笑颜开。 供图

  “我卖冻梨好多年了,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线下的交易几乎全停。要不是阿里助农帮我们线上直播卖梨,协调快递往外发,今年这些梨可能都烂在自己手里了。”在吉林松原,号称冻梨大叔的张振强表示。

  “往年我们也在网上卖冻梨,一天也就卖4、5千单。但是在“吃货助农”频道上,我们一天就能卖10000单。虽然这个量并不能弥补线下的损失,但至少看到了希望。来年我们会更好地照料果树,用更好的梨来回报这个冬天帮助我们的人。”张大叔表示。

  山东青岛的菜农李秋兰和村里人一起,每天直播卖货能销售5000单芦笋。虽然价格不比往年,但有了线上销路的保障,李秋兰已经在自家的春棚里开展下一茬芦笋的种植,并且积极准备3月后的露天种植。“真的希望能够在3月就结束这场战‘疫’,我们也能更专心地去种地。”

  网络直播解了农民的燃眉之急,仅3天时间,“吃货助农”频道销售的农产品就已超过300万斤。

  在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上,他们助农则是通过补贴与精确的“算法”来实现的。

  目前,拼多多的“抗疫农货”专区已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商品囊括脐橙、苹果、草莓等各类水果和主要生鲜食材。除充足的流量支撑外,拼多多设置了5亿元的专项农产品补贴,以及每单2元的快递补贴,帮助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产销对接。

  此外,看不见摸不着的计算机“算法”也为助农战“疫”默默助攻。在拼多多“拼模式”和“天网”“地网”的系统中,平台先通过“地网”系统带动86000余名新农人返乡,从而推动各大主要农产区实现大规模上行;再通过“天网”即农货智能处理系统,对覆盖产区包括特色产品、成熟周期、物流条件、仓配设施、加工型产业设施等在内的数据和信息,经由系统统筹计算后匹配给对应的消费者。

  “这期间主要是做三件事情,一是协同平台的新农人做商品清单,对农产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库存和质量状况做一个梳理,将亟需打通销路的农产品‘往前推’;二是请求各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对此类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三是统筹顺丰、中国邮政等物流资源,确保新鲜的农产品能够直达消费者手中。”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目前,在每日申报健康状况并排除密切接触范围的前提下,平台农业和农产品相关的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到岗,将充分保障用户生活资料的及时供应,让农户的收入得到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应有之力。”(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