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民营经济大省福建发力复工复产 青年“线上对弈”建言献策

民营经济大省福建发力复工复产 青年“线上对弈”建言献策

2020年02月11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福州2月11日电 (记者 龙敏)民营经济大省正逐渐发力复工复产。针对复工复产遇到的难题,福建省青年创业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绍庆建议,要解决人员流动、物资流动、资金流动三大难题。

  当天,福建省青年联合会举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网络主题交流研讨会,逾百名青年企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线上对弈”建言献策。

  黄绍庆指出,目前员工返岗困难很大,由于各地交通管制、乡村交通未恢复、社区要求刚进城人员隔离等原因,企业员工返岗率很低;物流企业复工慢,许多企业线下转线上,目前货运需求强大,货物多但无法快递出去;企业复工推迟,现金压力巨大,严重会造成大量小微企业负债、破产。

  黄绍庆建议,企业要开源节流,保存、整合提升现有力量;要趁银行利率低,贷款让自己撑久一点,也是建立信用的机会。

  全国青联副主席、福建省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冯鸿昌工作室组长冯鸿昌也说,目前,福建各地对返回本市工作外地人员规定不一样,人员流动成复工复产一大难题。厦门规定,只要不是来自重点疫区的,通过APP平台申报并经过测量体温,社区报备可以进入厦门;但漳州规定出漳州地界就不能返回,必须要隔离14天;由于此前厦漳泉一体化持续推进,不少企业员工在厦门工作居住在漳州,如今面临上班难、家难回的两难问题。

  福建省大田县崇康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范晓燕坦言,虽然农产品生产方面比较顺畅,但生产资料的供给方面不太顺畅;希望通过政府加大调控,能开辟农产品生产资料“绿色通道”。

  目前正值春茶采摘的季节,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文森说,茶叶从釆摘、加工到流通,都呈现出极强的季节性,疫情发展严重影响春茶的产销,对企业经营和农民收入有重大不利影响。他认为,银行应保持对涉农企业信贷规模,不盲目抽贷、断贷;降低涉农企业融资成本。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福建诏安东欣食品有限公司活鲜销售受阻,部分再养殖存活率高的鱼类、贝类甚至再度放回海里养殖基地。诏安东欣食品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林真说,目前,已有多项政策出台,但盼望针对小微企业的政策加快落实落地,特别是金融支持方面。

  厦门智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榕智市场营销策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炜说,对中小微企业来讲,目前这些惠企政策很难真正落地,因为银行风控体制很难真正惠及中小微企业。他建议,金融机构要找到行业和产业龙头,快速成立供应链金融。

  同时,郭炜还指出,现在虽然推出大量优惠政策,但涉及部门广却不细化,建议各部门把工作做细,让中小微企业才找得到。

  福建明坤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森坤也认为,中小微企业对接银行时存在困难,政府应主动介入,对有信贷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开设专门的服务渠道;发挥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作用,为上下游配套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在企业在这次疫情中遭遇重创,多位青年企业家注意到线上服务的广阔机遇。郭炜分析,线上营销和服务逆势爆发,数字化服务和在线服务销增长明显。因此,企业一定要建立线上数字化体系,不能单纯基于物理空间的消费方式和销售方式。

  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的CEO洪锽淮也认为,这次疫情的影响加速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大量传统企业都将面临消费在线化、企业运营在线化、产业协同在线化的变革挑战。

  面对线上消费突然大量取代了线下消费这一消费习惯的变化,洪锽淮说,要积极拥抱变化,大胆创新通过线上渠道去寻找新的业务突破口。目前,公司采用了“线上开工”的模式,通过直播的方式和全国的员工及加盟商伙伴们交流。

  福建省青年联合会秘书长陈建新认为,青年“线上对弈”建言献策,将为复工复产凝聚信心。(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