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苏州工业园区复工记:“有短期困难,更有长期信心!”

苏州工业园区复工记:“有短期困难,更有长期信心!”

2020年02月14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苏州工业园区复工记:“有短期困难,更有长期信心!”
    友达苏州公司复工和防疫工作两不误。 友达供图

  中新网苏州2月14日电 (周建琳)“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公司现在基本正常运营了。”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成春14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公司的2088名员工中目前已到岗1722名,其他员工有望在本月17日到岗。

  作为中新两国政府间的重要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被视为中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标杆。截至目前,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0家外资企业在此深耕发展,500多家中外企业设立研发中心。

  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是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的第一家外资企业,全球20%的动态随机存储器芯片来自这家企业。和其他企业一样,受疫情影响,一些供应商无法及时复工,直接影响到产品出货。

  李成春介绍,这次公司出货受影响,主要是因为一些平时认为技术含量不高的原辅材料供应不及时,比如包装材料。但没有包装材料的话,就无法对产品进行包装,也就意味着没办法出口。

  半导体行业本来就是分秒必争的行业,因为包装材料而使得出货“搁浅”,对公司发展来说影响不小。李成春一方面与供应商取得联系,另一方面向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求助。经过园区政府机构的努力,三天后,李成春收到了来自供应商的微信:他们准备就绪,可以复工了。

  “对园区政府机构的行政效率充满了信心,这不单是我一个中方员工的感受,包括韩方管理者也同样有这个感受。”李成春说。

  来自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委员会的公开数据称,辖区内目前“三必需一重要”(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领域)企业100%开工。

  据统计,苏州工业园区顺利复工复产的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各复工企业整体产能恢复50%左右,预计一周后可以逐步提升至80%。

  “这些数字的背后,都是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郑圆圆称:“眼下,为企业复工是一个链条,若是一个关键原材料没了,就运转不起来了,这需要更好的管理水平,科学、细腻、复杂性的系统性管理。”在郑圆圆看来,苏州工业园区施策不仅精准,更有温度。

  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于2001年成立,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具备可生产大中小全尺寸液晶面板后道模组的生产制造基地,产品线齐全,覆盖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穿戴式显示屏及医疗专用面板等领域的全线产品。

  “公司公共区域消毒6次/天;员工休息室4次/天;宿舍白天2次/天,晚上实施宵禁。为确保安全,公司采取特设隔离办公域等等措施。”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将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扎扎实实地落到每一个细节。据了解,目前公司全部8000多位员工中,上班到岗率达70%。

  为避免“扎堆”复工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苏州工业园区实行企业复工备案制,企业复工前,需要在线上提前3天将复工信息及疫情防控相关材料上报,审核通过后,经同意方可启动复工。此外,园区严格制定了“七个到位”的企业复工防控要求即组织机构到位、防控预案到位、资金物资到位、健康排查到位、人员管理到位、环境消毒到位、日常管理到位。

  “有短期困难,更有长期信心!”这个不寻常的开工季,这句话道出了苏州工业园区许多企业的心声。

  14日,《苏州工业园区关于防控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从加大金融和财政支持力度、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着力做好援企稳岗工作和优化企业服务营商环境四个方面落实15项惠企政策,为园区中小微企业及服务、外贸、商贸等相关行业“加持又减负”,支持其平稳健康发展。(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