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冠肺炎防控加速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

新冠肺炎防控加速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

2020年02月23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新冠肺炎防控加速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

  中新社广州2月23日电 (蔡敏婕)“以前我们家很少叫外卖,觉得没有氛围。”广州市民梁颖23日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市关闭堂食后,喜欢喝早茶的一家人尝试外卖,“发现部分外卖品质有保障,外卖‘小哥’的态度也很好,以后会继续订购”。

  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加强,催热“线上化”。“云办公”、在线医疗、在线招聘、在线教育等业务在此期间如火如荼,如何把线下业务搬到线上,是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

  餐饮、酒店等服务业企业,最先感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寒意。

  外卖成为当下餐饮业“自救”的主要途径,广州一批老字号加快“触网”,借外卖平台谋求转型。

  “此前不做外卖是认为此举会造成品控不稳定。”过去一直坚持不做外卖的陶陶居也上线外卖平台。陶陶居经营者、广州食尚国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江波称,未来会“堂食”和“外卖”双轨发展。

  “停止堂食营业后,门店月均损失几百万元(人民币,下同),外卖成为新转机。”成都大龙spaceD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在广州的3家门店首次上线外卖平台。“大龙spaceD”线上运营总监郑伯奇称,该品牌以往专注堂食营业,线上运营团队并不完善,考虑到火锅客单价高,大龙spaceD将会针对外卖来做定制化产品和套餐。

  同样借势从到店运营向外卖运营转型的,还有广州东方宾馆、广州宾馆等酒店。有企业表示,过去外卖占比不高,但目前已经提升至七成,未来应该还会持续增长。

  疫情袭来后,逛街消费人流骤降,中国鞋企红蜻蜓集团的4000家门店不得不闭店防控风险。

  “5000多名导购没法上班,但是工厂开支、门店租金等成本还是要交,每个月1亿多元的支出不能停。”红蜻蜓集团副董事长钱帆称,“要把5000名线下导购都发动起来,拿起手机来做生意。这对传统企业来说,很不容易,但是已被逼至墙角。”

  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暂时关闭全国3000多家门店。业务停摆、现金流中止,公司的管理层每天都盯着手机发愁,其后动员200家门店的导购转做淘宝直播突围。

  梦洁集团副总裁兼电商总经理何晓霞称,这次疫情加快企业“线上”化的进程。疫情期间,梦洁天猫旗舰店的销量比去年同期提升11%。

  目前,在营销和销售等环节,已较大程度地实现数字化和在线化,此次疫情开始拉动设计、研发、采购等环节的数字化和在线化。

  在位于广州的蓝月亮(中国)有限公司总部的全自动化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84消毒液、抑菌洗手液等正在完成灌装。“我们的生产线都是全自动或半自动,目前除消毒杀菌类产品已全面复产。”蓝月亮公司副总经理徐玉玲介绍,该公司有七成生产线已实现自动化,此外,该公司还注重线上销售,“销售额占据不小比例,多渠道发展”。

  家电生产企业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裁梁昭贤称,面对此次疫情,该公司为自动化投入已做好准备。

  “疫情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转变我们的工作方式,春节期间,我们的业务一直保持在线运转,不只是销售,包括通过直播推广普及光波微波炉杀菌消毒知识、健康烹饪知识等。”梁昭贤称,该公司的复工率已超八成,预计在未来两周内,全产业链可以恢复正常生产。

  格兰仕七成产品出口,产品供应至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梁昭贤介绍,疫情期间,企业通过网络把企业的情况与境外合作伙伴交流。

  中国经济已然告别粗放式增长年代,人口红利也逐渐减少。此次疫情给传统企业带来新思路,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