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复工“先锋地”:为企业“撑腰” 为发展“鼓劲”

浙江复工“先锋地”:为企业“撑腰” 为发展“鼓劲”

2020年03月02日 1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复工“先锋地”:为企业“撑腰”为发展“鼓劲”
    图为:浙江三门某企业复工复产。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浙江复工“先锋地”:为企业“撑腰” 为发展“鼓劲”

  中新网台州3月2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李贝妮)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民营经济发祥地——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直面挑战、危中寻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开展复工复产“服务周”活动,领导班子化身“部门经理”,全体干部客串“企业员工”,他们既当疫情防控的“指导员”,又当复工复产的“服务员”,“一企一策”为企业复工复产破难题、强信心、振士气,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了复工的高分答卷。

图为:浙江三门千辆包车接员工。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浙江三门千辆包车接员工。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截至2月29日24时,三门县复工率达99.51%,居浙江全省90个县市区第一,产能恢复率达98.33%。

  “谁能把握当前‘窗口期’,谁就能占领未来‘制高点’。”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表示,三门县将全力为企业“撑腰”,为发展“鼓劲”,抢抓机遇、抢抓时间,抢占市场、抢占先机,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和进度“夺”回来。

  千方百计 出招破解“用工难”

  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面临一个共同难题——用工短缺。

图为:浙江三门某企业复工复产。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浙江三门某企业复工复产。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眼看着省外工人陆续返岗,浙江双丰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省稍稍舒了一口气。不过,要想100%达产,仍差6名熟练技工。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对此,三门县带来了新思路:三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双丰化纤生产的产品类别相似,目前厂房仍在建设中,年前招聘的员工都在待岗,两家能否“共享员工”?

  “雇佣关系不变,短期借用帮忙,26日提出合作,隔天就来了6人。”陈建省说,来的工人因对公司产品熟悉,当日即刻上岗,公司产能快速恢复100%,预计月产值达2000万元。

  政府引导,盘活资源,企业受益。在三门,企业不仅可以共享员工,还能共享防疫物资、共享物流、共享订单、共享服务。目前该县23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入共享平台,有共享驻企指导员400余名,已复工的11000多名员工,在保障自家企业生产的同时也纳入共享。

  办法总比困难多。包飞机,开专列,调大巴,赴劳务输出重点地区“点对点”接送,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推动线上招聘,发布用工信息企业797家,提供就业岗位2632个,用工总需求人数8031人;搭建12人“驻点招工”专班,分赴江西吉安、贵州铜仁和四川苍溪,开展为期20天的省外招聘;建立“一对一”调查联系和跟踪服务机制,为企业解决用工缺口近300人……

图为:“AI”智能速通。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AI”智能速通。三门县委宣传部供图

  疏通堵点 重启复产“新动能”

  原料进不来、配套跟不上、产品出不去——企业复工的“堵点”,就是当地官方精准施策的“靶点”。

  浙江荣致科技有限公司一度为物流着急。“复工急需的原材料还滞留在宁波北仑,没有‘口粮’怎么复产?”就在该公司总经理齐玉田一筹莫展时,驻企干部周衍平多方协调,隔日齐玉田就拿到了省级疫情防控车辆专用通行证。

  浙江三维橡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愁的是“配套跟不上”。该公司是当地龙头企业,2月10日在当地率先复工,眼看着工人就位,但配套企业未复工,导致公司无法复产。

  对此,三门县对于规上企业及其产业链重点配套企业进行优先统筹,做到同步调查摸底、同步落实防控,实现橡胶行业全产业链复工。得益于此,当前三维股份已快速恢复100%产能,并在原先市场空白地区中抢占了份额,抢得了先机。

  为清除企业复工复产“拦路虎”,三门县推出系列实招、硬招破梗阻。

  成立以县领导、科级干部、银行行长等为成员的“三服务”团队,搭建防疫“五人小组”,深入生产一线精准开展组团式服务;推出“驻企双指导员”制度,近千名党员干部驻企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成立金融、外贸、用工等八个工作专班,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用工、防疫物资短缺等各类问题共计1000余个;建立665间“一家人方舱”,为外来返岗需居家观察的员工提供临时住处;出台18条惠企政策,为企业复工授信贷款24亿元……

  一招招“硬核”服务举措,为企业复工复产加油赋能。

  在政府护航下,浙江盟迪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全员返岗,订单饱满,订单量较去年同期“不降反增”10%到20%。目前该公司已接到3000多万的订单,“接下来,我们准备再招一批工人扩充产能,争取按期交货。”该公司董事长任常辉信心十足。

  科学防疫 按下复工“快进键”

  复工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防疫复工同时抓,分寸如何拿捏,节奏怎么把握?

  三门亮出了“妙招”:开展复工企业防疫管理“五星争先”活动,从日常管理、应急防控、信息报告、防疫宣传、物资储备等五方面,全面考评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管控力。

  从戴口罩、进门检测体温,到车间内工位间拉开1米以上距离,再到食堂“考场式”用餐……连日来,浙江海啊汽车用品有限公司员工经历了堪称“最严防疫标准”的复工体验,该公司也因此被评为防疫“五星”企业。

  全程无接触,放开健康人——新技术赋能疫情防控和安全复工。

  在三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入口处,得益于该县开发的“AI”智能速通软件,市民只需借助热成像探头,便可远距离测温,AI人脸识别,健康信息录入,实现全程无接触、5秒快速通行。同时,三门县自主创新的“‘红黄码’人员紧急核查处置法”,变被动触网为主动管控。

  防控不松懈,复工加速度。目前,该县正着手推进首批有条件餐饮单位恢复堂食,全力以赴重新点燃城市“烟火”。

  战“疫”情,抓发展。三门在春天里阔步前行只是浙江大地上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双胜利”。(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