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降息效果待观察 市场期待全球加码财政政策

美降息效果待观察 市场期待全球加码财政政策

2020年03月05日 19:12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降息效果待观察 多机构加大资金安排 市场期待全球加码财政政策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经济参考报》5日发表闫磊撰写的文章《美降息效果待观察 多机构加大资金安排 市场期待全球加码财政政策》。文章如下: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3日紧急降息,但以美国股市为代表的金融市场随后仍然杀跌。市场人士表示,尽管全球主要央行连续降息窗口打开,但为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期待更多财政刺激措施跟进和落实。

  美国紧急降息引关注

  美联储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50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首次降息。一些市场人士认为降息窗口已打开,再度降息也会出现在上半年。

  据报道,美联储表示正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及其对经济前景的影响,承诺会“采取适当行动”支持经济。

  然而金融市场并未对降息举措产生积极反应,股市债市下跌明显。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破1%,美股标普500指数下跌2.8%。不少分析人士指出,降息并非应对疫情冲击的“特效药”。当前全球经济紧密相连,产业链跨国分布,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更多体现在供给领域而非需求领域,因而保障供给更重要。

  经济应对措施升级

  全球多个机构纷纷表示,为防止疫情影响扩大,将通过加大部署资金力度等方式减小对经济影响。

  世界银行3日宣布将提供最高达120亿美元的资金,以支持各成员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世行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笔资金旨在帮助成员国采取有效行动应对疫情,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减轻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

  美国财政部网站3日发布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声明称,七国集团将密切关注新冠病毒的传播及其对市场及经济状况的影响。七国集团已准备在必要时刻采取行动,包括运用财政工具。七国集团将继续保持金融系统的弹性,维持物价稳定与经济扩张。

  期待财政政策跟进

  目前市场担忧各国央行应对疫情冲击的“弹药”有限,而更期待财政刺激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仅仅是货币政策已经难以支撑金融市场信心。

  相比美联储的应对措施,美国财政部门尚未出台具体措施应对疫情。财政部长姆努钦3日对美联储的降息决定表达了支持,并表示随时准备与美国国会密切合作推出紧急资助计划,但未透露任何细节。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波森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指出,当前为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应该加大财政政策配合力度,而非仅靠货币政策。“为何美国财政部还未出台配合政策的声明,这正是现在(抗击疫情对经济影响时)亟需的。”

  在欧洲,自2014年6月欧洲央行已将欧元区隔夜存款利率调降为负,并持续维持负利率。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央行降息的空间和边际效应越来越小。相比之下,财政刺激的作用更直接。

  为减轻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意大利、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多国正推动出台和落实更多财政刺激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日宣布,将向寻求援助的低收入和新兴市场国家提供总额约500亿美元贷款,帮助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