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南智造”战“疫”:一杯咖啡的时间集齐机车上万零件

“湖南智造”战“疫”:一杯咖啡的时间集齐机车上万零件

2020年03月05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湖南智造”战“疫”:一杯咖啡的时间集齐机车上万零件

  中新社长沙3月5日电 题:“湖南智造”战“疫”:一杯咖啡的时间集齐机车上万零件

  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只需一杯咖啡的时间,就可在株洲市内集齐生产一台电力机车所需的上万个零部件”。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周清和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的湖南株洲已成为中国首个产值突破千亿元的轨道交通制造基地,这里生产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70%的“大脑”“心脏”“神经系统”,超过70%的零部件可本地配套。

  当下,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所有海内外项目已悉数步入正轨。出口到捷克的第三列“天狼星号”动车组将如约发往海外。同城的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近日,公司又接下新西兰奥克兰电动公交车和沙特阿拉伯旅游巴士的海外订单。

  推动湖南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延伸拓展,努力在中部崛起中形成智能制造高地,这是湖南近年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专项行动的目标和路径。智能融入制造,让湖南企业在战“疫”中彰显出产业转型升级后的底气与实力。

  三一重工位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18号厂房内,近百台黄色智能机器人正在精准、有序工作。吊臂系统将生产所需的各种部件直接送达工位,无需人工搬运。

  流水线上,每隔一段距离有一台终端显示屏。戴着口罩的泵车装配班班长蒲明俊可以在上面完成物料管理、库存查询、设备报修等所有操作。

  建筑面积达十万平方米的18号厂房被称为“聪明的工厂”,是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2019年底,三一重工启动智能智造“灯塔工厂”建设,全面引入柔性生产岛等新型生产组织方式。这给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了便利。

  据了解,整个“灯塔工厂”改造完成后,18号厂房的产能将提升50%,人力需求减少60%,场地压缩30%。

  同样的场景也在中联重科塔机智能工厂上演:12条自动化生产线、100多台工业机器人和数控加工中心等先进设备与人的智能化“合作”,确保了平均每10分钟产出1节标准节、每90分钟生产一条起重臂的正常生产节奏,产能不受疫情影响。

  在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工厂的3条全自动被芯生产线上,从原材料投进去到崭新被芯出来,全程不到3分钟,每条生产线仅需8名工人。依托提前开始布局的智慧零售板块,结合原有电商板块,目前梦洁家纺线上销量同比增长5至6倍,减小了疫情对线下生产经营的影响。

  “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肯定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改变湖南经济发展的韧劲。”在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胡伟林看来,疫情催生的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客观上加速了落后产能的强制出清,进一步开启了深化结构性改革的“窗口”,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