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山东文登:“驻厂员”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山东文登:“驻厂员”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6日 1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文登:“驻厂员”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驻厂员”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张小寒 摄

  中新网文登3月6日电 (张玉雷 张小寒)“驻厂员”牵头做好一系列紧张周密的防疫工作后,4名来自上海的特殊设备专家顺利进入山东文登热电厂,开始对厂内有关故障设备进行检修,一次关系区域大面积供暖供电的突发难题就此得以化解。“有了‘驻厂员’,企业就有了来自政府方面的‘助厂人’,不仅让防疫工作更规范,破题解难也更有助力。”文登热电厂有关负责人说。

  “驻厂员”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特殊角色,担负助力企业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任务。文登抽调机关事业单位业务骨干担任企业驻厂员,在企业复工前、复工验收、复工后三个阶段全程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我们发现厂内特殊设备异常,立即与4名上海专家对接,希望他们能来企业给予紧急协助。但受疫情影响,各省市交通封堵,专家怎么来成为问题。”企业有关负责人崔竹青说。

  文登热电厂是当地重要的供电供暖企业。如果外地专家不能及时赶到,尽快找到解决设备问题的办法,将会直接影响区域供电供暖。

  得知具体情况后,驻厂员、文登住建局副局长于永波马上与文登防疫指挥部沟通,并迅速拿出一套问题解决方案,协同企业采取行动。“一方面要‘防’,考虑到疫情防输入,在帮助4位上海专家办理复工复产通行卡的基础上,逐一电话向他们解释山东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劝导他们自驾来文登,过程中避免与其他人员接触;一方面要‘隔’,提前协同热电厂整理出4个单间宿舍作为隔离间,消毒通风,清单式准备生活和防疫用品;然后要‘测’,联系区卫建部门第一时间上门帮助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最后就是‘保’,和专家们讲解他们在文登期间的具体防疫措施,并协同企业严格做好防疫保障,确保万无一失。”于永波说。

  为确保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双到位,驻厂员们坚守企业防疫一线,事无巨细地为企业安全“放哨”“站岗”。

  检查员工体温检测登记、厂区消毒情况,督导外来人员和车辆的消毒、员工佩戴口罩,查看消毒物品的配备和外来人员的隔离情况……从早上一上班,顺意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驻厂员、文登发改局干部邹瑛就开始在厂里各处转,一刻也没闲着。眼看到了午饭时间,她顾不上吃饭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企业食堂,现场督导员工们按标准安全就餐。

  “员工们说,在单位食堂吃饭,吃出了高考的感觉。虽说是调侃,但咱心里听着高兴,这说明咱餐厅的防疫做到位了。”邹瑛说,为避免聚集性感染,餐厅就餐各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标准,一人一桌、间隔1米以上、同向而坐是就餐标准之一。

  为避免出现防疫盲区,邹瑛不仅帮企业制定了详细具体的防疫制度、指导落实规范,还自制了企业防疫督导清单,每天逐项循环地细致检查督导。“有了驻厂员,厂里就像有了防疫扫描仪,我们不用担心防疫有死角,可以安心地搞生产。”顺意电机有关负责人说。

  帮当下,也要助长远。眼下,文登将驻厂员机制进一步升级为更加精准长效的政企对接服务机制。日前,文登在各级各部门和机关干部中全面启动以包企业促存量变革、包项目促增量崛起为主要内容的“双包双促”活动,配套实施一揽子扶持政策,以务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

  与此同时,还出台《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6项共66条具体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发展。(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