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兴技术充分赋能疫情防控 上海精准助力科技企业复工复产

新兴技术充分赋能疫情防控 上海精准助力科技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6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兴技术充分赋能疫情防控上海精准助力科技企业复工复产
    一批新兴技术和产品率先被应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新兴技术充分赋能疫情防控。 徐明睿 摄

  中新网上海3月6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工率达90%;科技小巨人企业(含培育企业)复工率达96%;各类孵化载体已有70%左右复工运营……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6日表示,上海科技企业复工复产总体有序平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大批科技型企业聚焦疫情防控急需的新技术、新产品,快速组织精兵强将,投入研发攻关、产品生产和防控应用,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陆敏介绍,在检测产品和药物研制方面,3家企业快速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获得国家首批生产批件,目前已累计向中国各地提供检测试剂盒360多万人份,部分已出口海外。一批企业已完成新一代检测产品的研制,向国家药监局递交了申请材料;相关企业持续推进疫苗和抗体药物研发,目前进展顺利。

  21台方舱CT安装;云端智能机器人为武汉方舱医院、协和医院提供医疗护理、病区消毒和药品配送等服务新兴技术赋能疫情防控;红外测温监控系统在机场、高铁、楼宇等实现规模化应用;医学影像筛查和基准测温产品,在湖北一线医院等投入应用……陆敏告诉记者,一批新兴技术和产品率先被应用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新兴技术充分赋能疫情防控。

  据了解,在聚集了约5.2万家科技型企业的张江高新区,至3月5日,高新技术企业复工率达95%,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7%。其中,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产值在1亿元人民币以上(含1亿)的企业,已在3月2日全部复工。建立“不见面”的线上人才招聘长效工作机制、启动人力资源系列网课,推动“共享员工”合理配置人力资源……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彭崧表示,张江高新区多措并举,精准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怎样进一步支持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陆敏表示,除了积极推进政务“一网通办”,对相关行政审批事项100%实现“不见面”审批外,上海将不断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在房租减免、融资信贷、研发检测等方面给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入驻企业予支持。上海将强化科技金融扶持,开通绿色通道。据透露,有关机构现已为79家科技中小微企业提供相关信贷金融服务,授信金额3.53亿元人民币;帮助16家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获得超过6500万元人民币的贷款。

  陆敏说,上海市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培育和扶持科技企业的力度,引导和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陆敏还表示,要打好人才政策“组合拳”主动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引才需求。(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