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经济战“疫”录:专访渣打中国行长:将坚定依托中国的发展而发展

中国经济战“疫”录:专访渣打中国行长:将坚定依托中国的发展而发展

2020年03月13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经济战“疫”录:专访渣打中国行长:将坚定依托中国的发展而发展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王恩博)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外资对中国经济和市场的信心是否动摇?渣打中国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给出其答案:“渣打银行将坚定依托中国的发展而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因防控需要,中国部分生产经营活动停顿,短期内经济不可避免受到冲击。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明显回落,当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也大幅下降。

  “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张晓蕾表示,渣打依然看好中国长期发展前景,并对其在华发展充满信心。

  她认为,中国经济保持着极强韧性,需求旺盛,生产在受冲击后将呈现强有力反弹。疫情暴发前经济数据显示,去岁今初更替之际,中国内、外需已有改善迹象。在货币和金融政策放松支持下,需求改善势头应能持续,复产和补库存需求有望使今年后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达到6.0%以上。

  张晓蕾进一步指出,从近期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数据来看,疫情在中国的传播已得到有效控制,这为二季度经济复苏创造了良好条件。渣打研究团队2月份对中国中小企业的调研也显示,受访企业预期疫情一旦得以控制,经济活动将会复苏。

  不过,由于疫情给餐饮、住宿和旅游等服务行业带来重大冲击,一些中小微企业正游走在“生死线”上,急需金融机构“输血”。

  “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如何稳复工、抗风险、扩产能是众多中小企业需要面对的必答题。”张晓蕾举例说,为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渣打银行中小企业金融部在返工后第一个工作日,仅用半天时间就完成了对江苏省泰兴市某玻璃制品公司无抵押小额贷款175万元人民币的及时放款。

  据介绍,该公司是一家化妆品包装瓶生产商,其主要下游客户为全球各大知名美妆品牌。随着产能不断扩大,中小企业高速发展与茁壮成长始终伴随着流动资金短缺的共性难题。这笔资金支持将为其稳复工、扩产能,进一步参与全球美妆产业链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为保障包括外企在内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中国官方出台了多项务实举措,涉及财政、金融、税收等各类帮扶政策。

  张晓蕾说,面对疫情,中国政府作出果断决策,采取有力措施,全社会展现了高度团结和决心,众志成城,有效控制了疫情传播并正在有序恢复各项生产活动。这些举措非常及时有效,也至关重要,对中国经济快速恢复,全球供应链恢复,以及接下来全球有效应对疫情有很大帮助。

  渣打研判,随着企业全面复工,中国制造业、零售业和房地产业有望快速反弹,但也要警惕境外疫情暴发导致的需求下滑对出口导向型企业产生影响。总体来看,预计中国二、三季度运行产能将高于正常水平,GDP增长分别升至6.5%和6.2%。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金融开放步伐并未受疫情影响。近期央行等部门便发文进一步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此举证明了中国金融开放方向不会改变,只会更深更广更实质。”张晓蕾认为,在中国持续改革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大湾区规划、人民币国际化、债券市场开放、跨境贸易,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以及中小企业蓬勃发展,为外资金融机构提供了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巨大发展机遇。

  “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稳健向好趋势是长期的,我们将立足长远,抓住中国对外开放的宝贵机遇,为中国经济助力。”张晓蕾说。(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