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梅新育:疫情加速全球贸易格局洗牌

梅新育:疫情加速全球贸易格局洗牌

2020年03月23日 22:20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如果说,在1月下旬中国启动全国抗疫总动员之时,2020年全球经济贸易仍有希望保持正增长;那么,时至今日,可以肯定2020年全球贸易额萎缩已成定局。

  如果疫情大暴发仅仅局限于中国之内,中国强大的动员能力使之能够迅速扑灭疫情,不至于伤及全年全球贸易总量增长;但其它国家、特别占有当今世界经济贸易最大份额和主导权的欧美西方国家浪费了中国为世界争取的两个月时间,没有及时如同中国般采取强有力行动抗击疫情,导致现在新冠肺炎如澳大利亚野火般烧遍西方各国并将持续加剧相当一段时间。

  欧美国家疫情严重程度正在全面超越中国,由此引爆全球性金融巨震,在国际贸易中占据相当份额的石油天然气等初级产品价格暴跌,西方主要经济体开启市场需求急剧萎缩、居民和市场参与者预期迅猛恶化相互促进的恶性循环……

  在这样的环境下,欲求今年全球贸易额不萎缩,已不可得。再加上对当今全球贸易规则影响最大的美国现政府在疫情冲击中仍然变本加厉采取了一系列非理性做法,今年全球贸易量前景越发黯淡,全球贸易格局也将在疫情冲击中加速洗牌。

  全球化危机,应对高效者胜。

  尽管中国是第一个遭到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的全球经济贸易大国,但强力务实高效的应对,使得中国在3月19日实现了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数为零,成为当下新冠疫情野火烧遍世界之时的“绿洲”,由此决定了中国可望在全球贸易体系中占据更大份额,取得更大影响力。

  “全球化”新冠肺炎疫情主要特征

  让我们审视已经高度“全球化”的新冠肺炎疫情主要特征:

  ①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已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且这些国家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绝大多数。

  ②海外新增确诊病例增长持续数百倍于中国。从2月26日起至今,海外每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数一直高于中国,且超出幅度总体上日益扩大。

  ③海外现有确诊病例数自3月8日起超越中国,且超过中国的幅度日益拉大。

  ④海外已报告累计确诊病例数量于3月16日超过中国后继续猛增。预计,只要各国检测能力能跟上,而且不对轻症患者实行不检测、不统计、不救治的“三不”政策,海外累计报告确诊病例在突破20万之后,4月份很可能达到50万,甚至100万。

  ⑤越来越多国家疫情严重程度超过中国,其中不乏西方大国。同时,还有一批国家疫情严重程度正快速接近中国,其中包括美国、英国这样的西方大国。

  今年正值美国大选年,国内政治斗争和其对外政策误区结合,很可能严重掣肘美国“抗疫”的行动能力,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发展趋势,尽管美国目前宣布的“抗疫”力度仍然强于欧洲。

  英国疫情严重程度也不断上升。此前,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群体免疫”政策,将对轻症患者实行不检测、不统计、不救治的“三不”政策,只检测和救治重症患者;据此,可以肯定,英国实际感染的患者人数大大超过官方报告的确诊病例数。

  更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发展中国家迄今官方报告的确诊病例数字很少,但他们同样潜藏着新冠肺炎疫情大暴发失控的风险。

  疫情冲击推动中国与东亚贸易地位上升

  中国基本上已经终结了国内疫情,国内复工率已达90%;韩国疫情已经控制并迎来拐点,欧美疫情正在急剧扩散升级,其它新兴市场经济体疫情酝酿大暴发风险……这样的现实决定了在疫情冲击引发的国际贸易格局洗牌中,中国、东亚贸易份额和市场影响力总体上将趋向上升。

  相比之下,已经沦为当下全球疫情“震中”的欧洲软硬实力遭受了明显创伤,其内部凝聚力涣散、行动能力虚弱的弱点暴露无遗。可以肯定,在疫情冲击引发的国际贸易格局洗牌中,欧洲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将因此出现较明显衰减。

  受创最严重的很可能是初级产品输出国。世界经济贸易今年增长预期本来就较差,疫情暴发又令其雪上加霜,今年全年能源等大宗初级产品全球需求下行,基本上已成定局。外部环境恶化加剧削弱了以欧佩克为代表的初级产品卡特尔内部凝聚力,3月份震动全球市场的石油价格战由此不可避免,初级产品输出国经济蒙受重创,进而可能在某些发展中初级产品输出国引爆经济政治动荡。

  从中立、客观的立场审视,正值新冠疫情野火烧遍世界之时,中国这个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第一出口大国成为本土疫情走向终结的“绿洲”,这对全球抗疫和世界经济、贸易稳定都是一大幸事。

  为此,在确保国内“绿洲”环境的基础上,中国一方面要发挥全球抗疫物资供应“军工厂”的作用,另一方面需要对维持全球贸易体系继续正常运行表现出更大的担当。除了坚持开放经济、多边贸易之外,中国还需要努力开展国际合作,帮助维持国际贸易物流咽喉节点正常运行,免受疫情冲击扰乱、打断。

  有鉴于此,外交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部门有必要针对这些国际贸易物流咽喉节点提前布局,避免疫情失控而严重影响我国及全世界外贸物流。(梅新育)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