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四川大凉山脱贫攻坚“进行时”:产业发展夯实彝区“致富路基”

四川大凉山脱贫攻坚“进行时”:产业发展夯实彝区“致富路基”

2020年03月24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四川凉山:发展优势产业 铺就彝区脱贫增收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凉山3月24日电 (岳依桐 汤雁)通过手机远程操作,排风开启、遮阳网缓缓拉开,3月的阳光照进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6000平方米的智能玻璃温室大棚。不远处,标准化种植大棚整齐排列,一眼望不到边。

  凉山州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自然资源丰富,拥有得天独厚的农牧业发展条件。近年来,凉山加大农牧业扶持力度,以产业为“原材料”,夯实彝区“致富路基”。在凉山州已脱贫人口中,有一半以上都是通过农牧业实现脱贫。

  涪昭现代农业产业园负责人赵继飞介绍,产业园计划总投资3.25亿元(人民币,下同),第一期于2019年4月投产,截至目前共销售各类蔬果600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1800余万元。产业园全面建成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1.2亿元,销售利润5000万元,带动1500户贫困户增收。

  记者在产业园看到,水培、雾培等科技化栽培模式应有尽有。通过以色列智能水肥一体化与农业物联网系统,工作人员可远程操作浇水、施肥。

  赵继飞说,利用科技手段,土地亩产值从过去约2000元增至3万余元。“种植效率提高带动经济收入增长,同时还能改变民众观念,让他们逐步参与到现代设施农业的发展中来,实现长期增收。”

  除了通过土地流转、农产品销售利润分红等方式为民众增收,体量巨大的产业园还为昭觉县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过去我家年收入不过万余元,现在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四开乡好谷村村民吉勒阿呷从前仅靠种地勉强维持一家温饱,如今不仅每月领着“大棚种植员”2500余元的工资,还有4亩土地在园区流转,“一年下来差不多挣4万元”。

  凉山州地广人稀,丰富的植被资源也为畜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9年,凉山出栏生猪、牛、羊、小家禽分别达444.53万头、38.54万头、435.38万头、2018.48万只。除了政策支持以外,数据背后还是当地民众对脱贫致富的期盼和对产业发展的信心。

  每日清晨,金阳县依达乡瓦伍村村民便打开圈舍,带领村里的1650头羊和756头牛到山中觅食。村庄另一侧,5000余亩人工草场正茁壮生长,每亩出草量达4500至6000斤,同天然草场一道,保障牛羊的“口粮”。

  这是瓦伍村特色的“高山生态种草养畜项目”,采取“放牧+补饲”方式科学化开展牛羊养殖。依达乡党委书记达久乌萨介绍,过去村民大多种植土豆、玉米等作物,每亩土地产值仅1000余元,通过该项目,亩产值增长近5倍。2019年村庄总产值近20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6110元。“大家积极性很高,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扩大养殖规模,预计今年人均收入将超过1万元。”

  在美姑县采红乡洛久村,村民阿地尔也的岩鹰鸡饲养事业正红火开展。35岁的阿地尔是乡里的“致富带头人”,去年他家卖了3万多只鸡,收入达90余万元。“这种鸡只有我们这儿养得出来,市场上供不应求,从2015年到现在,我越养越有劲,争取明年收入突破100万元。”

  尝到致富“甜头”的阿地尔也还积极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发展岩鹰鸡养殖业。每年他都免费给村民发放四五5只鸡苗,还为大家提供养鸡技术指导。“虽然现在只能帮每户村民增收几百元,但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大家的生活都越过越滋润。未来肯定是美好的。”(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