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安徽农业大学团队研发追溯技术 让百姓餐桌更安全

安徽农业大学团队研发追溯技术 让百姓餐桌更安全

2020年04月08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合肥4月8日电 (吴兰 曹雷)记者8日从安徽农业大学获悉,该校研究团队研发了一套信息技术,实现对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流程追溯监管,让高质量农产品“大放光彩”,让劣质农产品“无可遁形”。

  此项信息技术为“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追溯平台”,由安徽农业大学花日茂教授、张友华教授领衔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团队研发。包含溯源监管、快速检测、农产品销售地等功能模块,旨在为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建立一套“来源可查询、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的追溯体系与监管平台。

  让大数据跑路,代替人工日常到场监管,一头连着百姓餐桌,一头连着农业经营主体。张友华介绍,目前,应用该技术的安徽全省乡镇快检站有1400多家,农业企业超过6000家,监管部门可以在平台上看到农业企业进行施肥、施药、采摘、灌溉等农事作业方面的信息,及时提醒辖区内的农业企业进行安全农业生产,确保生产的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

  与此同时,各地快检站每天都要对当天上市的农副产品进行农药、兽药质量安全检测,这些检测数据实时上传到平台,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直观看到各地的农副产品合格状况以及销售批次。对于快检不合格产品,农业监管部门负责人将会收到一条不合格数据信息提示,根据信息提示就可以精准地找到疑似不合格产品并及时进行处理,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向市场。对于销售存在困难的产品,政府部门可以出面积极帮助解决。

  安徽省阜阳市农业农村局质检科副科长徐弘说,这项技术成果极大方便了政府部门对农产品的监管,通过查询检测平台数据上传情况,可以了解农产品生产经营状况,分析评估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监管措施,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对于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来说,这也是展示产品卖点的好机会。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可以通过上传农资采购、使用、管理等情况,实现农业生产全过程管理,让消费者实时了解生产情况,吃得放心。

  安徽省宣城市田苑蔬果专业合作社经理盛雪琪采用科学种植技术,生产的蔬菜果瓜品质好、无污染,但以前“说的再好,别人也未必相信,苦于找不到一个平台展示。”后来加入到此平台,有了亮相的机会,“可以让消费者直接了解到我们的高品质蔬果,既让监管部门放心,也打开了销路。”

  该项信息技术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发挥了较大作用,相关部门监管人员通过查看平台上的数据,及时帮助农业企业开展生产,技术研发人员在线进行管理与技术解答。从1月18日至3月10日,基于省级溯源平台,安徽全省上报蔬菜、畜禽、水产三大类225个小类共122375个样本的检测数据,通过平台解决各种问题100多个,保障了疫情期间该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花日茂介绍,截至目前,平台上已经汇集了安徽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数据、溯源数据、产品销售地数据等近400万条,初步构建了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数据体系。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