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如何优化资本要素配置?

中国如何优化资本要素配置?

2020年04月10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中国如何优化资本要素配置?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夏宾)金融是经济的血脉,资本要素则是金融机构发挥作用、金融市场活力成长的重要“养分”,如何将资本要素运送至高效率部门,是当下中国资本要素配置的关键所在。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近日公布,为资本要素配置提出优化方法,以改革手段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

  重视实体要素,优化资本要素配置。

  纵观《意见》,对资本要素配置有建议,给土地、劳动力等实体生产要素配置也拿出了方案。因实体要素配置是金融要素配置的根基,若实体生产要素资源都被限制在低效率领域,金融要素资源也很难流向高效率部门。

  有实体支撑,金融亦需“反哺”实体,以此形成良性循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指出,中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更为重要。

  《意见》提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大中小合理分工的银行机构体系,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放宽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推动信用信息深度开发利用,增加服务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

  银行资本是金融和实体经济循环的重要纽带,若经济金融循环不畅,银行资本无法及时补充或是注资不实,将影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影响金融要素资源配置。近年来,中国官方已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定向引导作用,为精准滴灌实体经济修正“弹道”;以永续债为突破口助力银行补充资本,为实体补充“弹药”。

  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资本要素配置。

  《意见》在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内容有四部分,其中“制度”“机制”两个词合计出现了八次,足见创新体制机制对于优化资本要素配置的重要性。

  中国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意见》中的突破和亮点之一就是在资本要素部分,着力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制度。一是完善股市基础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二是完善债券市场统一标准建设,统一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标准,对公司信用类债券实行发行注册管理制。

  此外,《意见》还提到,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推动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建立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法治化退出机制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意见》提出的举措对提高资本等要素市场化配置范围、破除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等,都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坚持扩大开放,优化资本要素配置。

  《意见》指出,主动有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逐步推进证券、基金行业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有序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条件,推进境内金融机构参与国际金融市场交易。

  刘世锦直言:“这将推动我国金融业主动有序地融入国际金融体系。”中国金融业不怕“狼来了”,一直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共舞”以提高竞争力。

  中国央行前行长周小川曾说,金融业是一个竞争性服务业,通过引入竞争,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对于改进服务、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都是有好处的,对自己也是锻炼成长。(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