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应急保障储备社会化平台上线 助力中国应急保障体系建设

应急保障储备社会化平台上线 助力中国应急保障体系建设

2020年04月10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10日电(夏宾)“应急保障储备社会化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下称“应急平台”)近日正式上线,应急平台将向社会提供中国涉及应急保障领域的超30个行业能力储备的大数据分析、供给资源分布、援助能力等信息,为应急状态下紧急采购提供产品寻源和供应商优选服务等。

  应急平台由北京信构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携手新华中经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开发,旨在进一步丰富中国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应急保障储备社会化是适应现代应急储备制度发展趋势的一项制度创新。因为一个国家的应急保障能力不仅取决于其资源秉赋和经济实力,同时还取决于其社会资源的组织和动员能力。

  传统的应急保障物资分类管理和实物储备模式在应对一般性自然灾害时其供求之间的错位并不突出,但在应对更大范围的公共事件时,其保障能力不足的现象就会突显。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发生的疫情面前,各国相继出现的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就是一个突出的表现。

  上述应急平台是通过信用机制建立起来的储备社会化的运营体系。一是需对社会供应商进行广泛的选择,即根据一种制度的安排和标准的程序与评价体系,充分利用中国已经建立的社会征信系统,对全社会具备一定的履约能力及履约意愿的厂商进行科学评价,列入应急保障储备体系。

  二是通过信用风险量化分析、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供给资源的状态、类别、质量、分布进行分析,实时向各级、各类应急采购机构、各类企业提供特定地区、特定产品的供给质量和供给能力,提供时间与效率、成本与功能的最佳组合或配置的信息。

  应急保障储备社会化体系的建立,推动解决应急保障实物储备向能力储备的机制转化及社会存量资源向应急保障资源的机制转化的问题,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发生时政府的动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保障中国的应急供应更加合理和安全;有助于中国的应急管理体制更加充分地利用社会经济存量资源并分享中国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有助于提高应急物资采购的质量和效率,节约国家财政负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