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营口自贸区挂牌成立三周年:改革开放步入新境界

营口自贸区挂牌成立三周年:改革开放步入新境界

2020年04月10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营口自贸区挂牌成立三周年:改革开放步入新境界
    4月10日,营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营口自贸区挂牌成立3周年发布会。 沈殿成 摄

  中新网营口4月10日电 (沈殿成)2017年4月10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正式挂牌成立。记者4月10日从营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了解到,走过3年历程的营口片区,发挥“三区叠加”的制度创新、对外开放、科技引领优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推出了一批突破性改革举措,形成了一批制度创新成果,为助力辽宁振兴、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改革开放步入了新境界。

2017年4月10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正式挂牌成立。 沈殿成 摄
2017年4月10日,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正式挂牌成立。 沈殿成 摄

  国家各项改革创新试验任务高质量落实

  经毕马威公司对营口片区挂牌三周年评估显示:《辽宁自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涉及营口片区改革创新任务100%完成;制度创新成果丰硕,共出台357项创新政策成果,形成126项改革案例,其中,向全国复制推广1项,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推广1项,全省复制推广33项,全市复制推广90项,改革创新成果受益广泛。

  创新体制机制为产业园区改革提供实践样本

  营口片区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创新管理体制,实施自贸区、综保区、高新区“三块牌子”,“一套人马”,一体化管理;创新运营机制,整合域内2个行政区,2个园区企业与资产,由营口片区管委会统筹管理,权责一次到位;连续三年持续深化人事及薪酬制度改革,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变“固定工资”为“绩效薪酬”,变“主观评价”为“客观评估”,形成了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为全省产业园区改革提供了样本。

走过3年历程的营口自贸区硕果累累。 沈殿成 摄
走过3年历程的营口自贸区硕果累累。 沈殿成 摄

  打造东北最佳营商环境获表彰

  营口片区紧紧咬住打造东北最佳营商环境的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放”,建立了极简高效的审批管理体系。围绕“管”,建立了严宽相宜的监督管理体系。全国首创“16+X”集成化综合监管模式,实现了“多帽合一”,推出“三随机三公开”监管方式、多领域“包容免罚”清单模式等,建设综合监管信息共享平台,用有效的“管”保障有力的“放”,赋予市场充分的包容和创新空间。

  围绕“服”,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营口金小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已注册企业1022家,放款9亿多元,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制定《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对标上海及国际先进标准找差距,出台61项措施,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新发展松绑减负。发挥制度创新优势冲破政策法规藩篱,将域内104户企业近20年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加以解决。营口片区“以制度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法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培育新动能助力区域经济提档升级

  营口片区以助力东北振兴为己任,做足“转、育、助、引”四门功课,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带动新旧动能转换。

  靠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新优势。出台一系列转型升级政策,累计兑现企业政策奖励资金4.3亿元,争取中央、省补助资金近3亿元;实施产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对接转化和产品品牌培育工程,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7项,67个项目纳入省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3户。营口片区打造东北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操作模型进入案例梳理阶段。

  靠培育创新平台点燃创新驱动新引擎。投入10亿元新建15万平方米孵化器,构建以种子期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平台型龙头企业等为重点的创新企业梯度培育平台,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81户。连续两年主办营口市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人数30余万人次。

  靠金融创新聚力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营口片区与市金融局、市人民银行、市银保监局合作,先后推出金融制度创新13项。推动外汇改革试点政策--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电子单证审核业务的率先落地;全省首创推出的一键无缝办理不动产抵押注销再登记业务,银行为企业办理续贷业务时,抵押物的注销与再登记一键完成;区域内新注册金融及类金融机构484户。

  靠双招双引汇聚创新发展新业态。挂牌以来,截至2020年4月9日,区内累计新设企业7200多家,注册资本金合计1604亿元,综合运营率达到37%。3年累计形成税收33.24亿元,其中,新增注册企业累计实现税收7.5亿元。2019年全年实现的规上产值、税收、固投、进出口、外资、开工项目分别是营口片区挂牌成立前的2.6倍、6.5倍、3.5倍、5.1倍、11.8倍、5.5倍。区域经济结构的整体提升,带动了营口高新区在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位次前移22位,实现跨越式进步。

  发挥引擎作用对外开放能级持续提升

  营口片区立足打造对外开放新前沿,建平台、强载体、重协同,推动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开放平台载体日趋完备。营口综合保税区实现当年申报,当年获批,当年建设,当年验收。于2019年4月顺利运营,当年实现进出口额9亿元,获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目前,营口综保区注册企业91户,汉吉斯冷链仓储加工、钢琴海外仓、化妆品保税分装等新业态落户综保区。易捷跨境(营口)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顺利运营。投资2000万元的国际邮件(快件)中心即将投入运行。

  开放倒逼改革创新。3年来,围绕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出创新成果24项。如,推动形成国际绿泥石海运规则中国标准,在国际标准制定中发出中国声音;实施船舶安全检查智能选船机制,实现了通关“零待时”,被国务院纳入第五批复制推广改革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3年来,“17+1”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先行区建设顺利推进;营口片区与重点产业园区产业合作,行业渗透,制度协同,联动发展的基础逐步夯实;营口港累计完成海铁联运量超过200万标箱;营口获批东北地区唯一一家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初步形成了海港、空港、陆港、信息港多港联动,自贸区、开发区、园区、综保区多点支撑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营口自贸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东表示,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营口片区将全力打造升级版,谱写自贸区试验区建设新篇章。张东透露,营口片区将着力实施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工程项目,营口自贸区至营口港的疏港铁路即将于今年开工建设,并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未来营口片区建设蕴藏巨大发展潜力,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