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将打造40到5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 涉多项用地支持

重庆将打造40到5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 涉多项用地支持

2020年04月13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重庆4月13日电 (记者 刘贤)重庆市20个部门研究制定的《重庆市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出台,明确到2025年打造40到5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重庆市发展改革委13日解读称,《方案》着力破解融资、用地、人才、服务等返乡入乡创业中的突出短板问题。

  近年来,重庆市綦江区、开州区、江津区等10个区县先后被纳入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该市建成3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试点区县返乡创业人数达到6.3万人,创办市场主体3.8万个。

  此次出台《方案》明确目标:到2025年,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县),打造40到5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实现除主城区外所有区县全覆盖;全市返乡入乡创业市场主体达到40万户,累计带动城乡劳动力就业人数达到180万人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方案》提出在用地方面的具体举措,涉多项改革探索。

  例如,在优先保障返乡入乡创业用地方面,《方案》要求探索完善地票功能,落实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和地票交易要留足农村发展空间的政策要求,支持返乡创业人员使用农村复垦预留指标开展建设,引导返乡创业项目使用地票解决用地问题。

  在完善土地利用方式方面,《方案》要求健全农村产权规范流转交易制度,根据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要,研究拓宽交易品种规模,支持返乡入乡创业;拓展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试点,鼓励针对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和企业先行先试。

  融资方面的支持力度也将加大。

  《方案》提出,适当提高对返乡入乡创业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对涉农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容忍度提高到3个百分点;支持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IPO)融资;支持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企业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定向发行股票、发行可转债等方式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创业企业通过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方式融资。

  尤其是在扩大抵押物范围方面,《方案》明确在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框架下,有条件的地区按照风险可控原则,稳妥探索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探索实施利用大型农机具、股权、商标、应收账款、保单等抵(质)押贷款,不断拓展抵(质)押物范围。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