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团外卖回应“佣金太高”:亏损5年 每单利润不到2毛

美团外卖回应“佣金太高”:亏损5年 每单利润不到2毛

2020年04月13日 1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3日电(左宇坤)针对近期引发广泛关注的高额佣金问题,4月13日,美团外卖回应称,2019年美团外卖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佣金收入的绝大部分需要投入在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中。

资料图。
资料图。

  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在采访中首次披露,美团外卖诞生以来持续亏损5年,即便在刚刚盈亏平衡的2019年,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2毛钱,占收入的2%。“美团外卖短期不赚钱,但是构建了一个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这个配送网络正在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配送万物,而不仅仅是餐饮。”

  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的4月10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在公众号上发布《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称,美团外卖在广东餐饮外卖的市场份额高达60-90%,已达到《反垄断法》规定的市场支配地位。同时,美团涉嫌实施垄断定价,各类收费层出不穷,设定了诸多不公平的交易规则,持续大幅提升扣点比例,新开餐饮商户的佣金最高达26%,已大大超过了广大餐饮商家忍受的临界点。

  交涉函引用美团3月30日发布的2019年财报称,美团2019年度经营溢利由负111亿,转为正27亿元,首度扭亏为盈。其中,外卖业务贡献巨大,交易额增长38.9%,而餐饮外卖毛利却爆增94.2%,餐饮外卖毛利率由13.8%同比大涨至18.7%。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餐饮企业外卖毛利普遍大幅下跌,外卖收益微薄甚至亏损经营。

  广东省餐饮行业组织呼吁美团立即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其他垄断条款;同时直接减免整个疫情期间广东省内所有餐饮商户外卖服务佣金5%或以上,并重点扶持广东百强餐饮企业、钻石酒家企业、米其林餐厅及广东省省、市、区餐饮协会会员企业。

图片来源: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公众号
图片来源: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公众号

  “我们听到了来自商户、协会的声音,这些声音提醒我们:疫情的影响,行业的困难比我们预计的还要大。”美团外卖回应中提到,疫情期间,美团外卖也不得不面对巨大的亏损压力,但我们必须克服各种困难,来组织骑手队伍,保障社会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转。

  “商家、骑手、平台从来就是一个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2019年,佣金收入的八成用来支付骑手工资。”美团外卖在公告中称,2019年,300余万商家从美团外卖获得了订单,近400万骑手从美团外卖获得了收入。“今年美团外卖的首要任务,是要通过平台切实帮扶300万餐饮商户通过外卖生存下来,并活得更好。”

  美团外卖称,疫情期间,启动了“春风行动”,推出每月5亿元流量红包、4亿元商户补贴,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优质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覆盖全国商户数量超过60万家,对于武汉商家在2-3月全面免除佣金直至封城结束。

  “为了与商家一同复苏与发展,2020年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家恳谈会,与商家更深入地交流、沟通,共同商议和落实更加切实有效的餐饮复苏之计,更加针对性地推出相关帮扶措施。”美团外卖表示。(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