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飞天网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通筋活血”

飞天网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通筋活血”

2020年04月13日 1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飞天网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通筋活血”

  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对此,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增强紧迫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优化完善疫情防控举措,千方百计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地抓好畅通循环,做好畅通循环这篇大文章,才能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在复工复产中打通总体循环。从相关数据类分析,虽然各类企业复工复产速度与进度都不错,但也面临着一些实际问题。截至3月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98.6%,人员平均复岗率达89.9%;截至4月9日,超76%外贸重点企业产能恢复率超70%;截至4月10日,中小企业复工率超80%。一方面说明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全面有序的恢复之中,一方面也说明距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还有差距。从行业自身来说,可能做到了恢复发展,但不同的行业之间,无论是产业链、消费链,还是供需链等方面,都还存在或明或暗、或强或弱的堵点。各地要从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的大局上去思考谋划,既要确保企业动起来,也确保地方整个行业有序运转,既要抓规上企业,也要抓中小微企业,更要抓个体工商户,打通大动脉,激活毛细血管,让每一个细胞都充满生机活力,让经济社会实现大流通、大循环,才能反过来提升复工复产质量。

  在复工复产中全面畅通重点循环。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活动收缩,产业链、供应链断裂的风险扩大,影响着国内消费、投资和预期等方面。对此要提早在产业、市场和经济社会循环畅通上做好分析研判。虽然各行业都在复工复产,但上下游并不同步,上游恢复速度较快,而下游劳动力比较密集的环节,由于受人员流动不畅影响则恢复较慢,要及时打通产业循环,做到同步复工复产。从市场供需来分析,目前市场供给没有问题,但需求端却始终要慢半拍,如何才能激发内需,释放消费潜力,显然还需及时解决市场供需之间的不匹配问题,而在内需恢复较慢的同时,外需又在收缩,导致工业品出厂价格降低。要通过市场和政府两端来畅通市场循环,才能更好推动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大系统,受疫情影响,人流、物流、资金流尚未恢复到正常水平,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复工复产。着力畅通三个重点环节的循环,才能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

  在复工复产中及时补足循环短板。畅通循环既要从大局着眼,在系统和行业与领域中打通关键环节,也要从细节着手,打通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短板与弱项。通过各方面的优惠政策,聚焦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精准施策,补足短板,强化弱项。针对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交通运输,零售,汽车、家电等耐用品行业,以及旅游、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还有现金流薄弱、抗风险能力较低的中小微企业,要陆续出台各类纾困扶持政策,坚持结果导向,把已经出台的政策尽快落实到企业、劳动者身上。一些地方推出“汽车下乡”政策,从某种程度上激活了农村消费潜力。为了激发内需,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从供给侧提高我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等角度,促进居民愿消费、能消费、敢消费。(李萍)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