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高校开发远程实验平台 足不出户便可“搞科研”

浙江高校开发远程实验平台 足不出户便可“搞科研”

2020年04月13日 1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高校开发远程实验平台足不出户便可“搞科研”
    演示远程实验。校方提供

  中新网杭州4月13日电(童笑雨 程振伟)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网络所及且拥有一台电脑,便能“走进”学校实验室。这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开发的远程实境实验平台。线上教学期间,它为疫情时期的工科实验教学提供了解决方案。

  疫情以来,线上教学成为了各校标配。但对于工科高校教学而言,学生无法进入实验室完成实验是个大问题。

  “大多学校的做法是通过虚拟仿真平台代替实验室实验。”杭电远程实验中心负责人陈龙说,虚拟仿真平台的实验结果都是理想状态,但这样一来,学生实践动手机会欠缺,真实体验感不够。

  为此,该校远程实验中心团队花了近两个月时间开发了“远程实境实验平台”。开始时,疫情严峻不能进入校园,他们就在家里写程序,等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团队成员“整天泡在实验室部署设备、做调试”。

杭电开发的远程实验设备。校方提供
杭电开发的远程实验设备。校方提供

  在该校电子信息学院远程实验中心,工作台上是9个长40cm宽30cm的实验台,一字排开,时不时发出劈里啪啦的声音,但实验中心里空无一人。

  陈龙说,此时正有9个学生在家里通过远程实境实验平台做实验。实验设备就是这9个实验台。

  周益龙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大一学生。线上教学期间,家住浙江衢州的他“如约”登上实验平台。他选择的是“叠加原理及基尔霍夫定律实验”。

  只见他不停点击实验步骤,操纵远端的真实实验设备。页面上显示出“实验进展画面”,实验板上的红灯、绿灯不停闪烁,操作页面上传来嗡嗡的声音。

  据悉,目前杭电“上线”的远程实验课程包括电路分析实验、电工学实验、电机学实验等系列实验项目,适合电子、自动化、通信工程、计算机、机械等专业学生做实验。

  “对我们这样的工科大学学生而言,实验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陈龙说,4月8日远程实验平台投入使用以来,该校现在每天能确保300名学生做远程实验。同时,该校已经开放平台,每周能对其它高校提供2000人次以上远程实验教学服务。

  “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远程实验,重构实验教学环境与内容,为疫情时期的工科实验教学提供硬核解决方案,确保人才培养质量不滑坡。”杭电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李文钧说。(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