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严控入境保质出口 中国防疫体现担当

严控入境保质出口 中国防疫体现担当

2020年04月13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严控入境保质出口 中国防疫体现担当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电 题:严控入境保质出口 中国防疫体现担当

  作者 应妮 李京泽

  黑龙江绥芬河市因疫情按下“暂停键”,体现了中国外防输入的严峻形势,相应的防控措施也不断升级。与此同时,中国在医用物资出口方面向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有序依法入境:近七成输入病例在集中隔离期间发现

  入境中国的首要前提是合法。

  陆路入境方面,为进一步加强陆地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日前已集中投入力量,对偷越国(边)境违法活动进行专项打击。在1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该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透露,近日云南、广西边境管理机构连续破获了3起特大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捣毁犯罪团伙4个,抓获一批组织偷渡的违法犯罪人员,查堵一批企图非法出入境人员。

  他强调,疫情期间发生的偷越国(边)境行为,增加了疫情自境外输入的风险。希望边境地区民众充分认识偷越国(边)境行为可能导致境外疫情输入传播的危害,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偷渡活动线索。

  航空入境方面,在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同时,中国民航局及时启动了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3月份,民航共安排9个架次的临时航班,协助在伊朗和意大利的中国公民总共1466名人员回国。4月份以来共执行7个架次的临时航班,协助在英国、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1278名中国公民回国,其中包括留学生1067人。

  现阶段,中国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表示,该政策旨在做好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管理,最终达到“及时管控一代病例,有效预防二代病例,切实杜绝三代病例”。

  从成效来说,该政策可谓效果惊人。据王斌在13日的发布会上透露,约70%输入病例都是在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发现和确诊的。

  医用物资保质出口:中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13日的发布会上,中国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介绍说,从4月1日到4月12日,中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65.6亿元人民币。

  “医用物资质量安全直接关系人的生命健康”,他说,中国海关在口岸拦截非清单企业生产或者无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的医疗物资3300多万件,其中口罩3165万只、防护服50.9万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118.9万份、呼吸机677台、红外测温仪4.6万件,对于个别出口企业少报多出、伪报瞒报、夹藏夹带的行为,海关依法依规坚决予以严厉查处,并通过各信息平台予以曝光。

  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靳军号坦言,疫情期间,中国的国际航空货运能力迎来极大挑战,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国际社会提供了支持和帮助。通过实施降低货运成本、提升审批效率、鼓励客机执行全货运航班、“点对点”货运包机等措施,目前基本能够满足物资供应需求。

  他表示,从成效来看,在定期货运航班方面,4月13到19日的这一周,共计将有98家航空公司执行中国至40个国家、90个境外航点的定期货运往返航班1690班,比疫情前(2019年冬春航季初)增长66.7%。在临时货运航班方面,今年3月份批复临时货班计划1919班,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35%;4月份以来共批复655班,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12%。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民航还启动了为海外中国留学生配发“健康包”的航空运输工作。第一批约50万份的“健康包”物资将在4月15日前全部航空运输至意大利、日本、法国、美国等20个国家的中国驻外使领馆,第二批“健康包”物资的运输方案也将于近期启动。(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