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老铁路超大断面隧道贯通

中老铁路超大断面隧道贯通

2020年04月19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老铁路首个超大断面隧道贯通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双版纳4月19日电 (张伟明李军涛)正在建设中的中老铁路玉(溪)磨(憨)段景宽2号隧道于19日贯通,这是中老铁路全线首个贯通的超大断面隧道,标志着中老铁路玉磨段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景宽2号隧道地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全长4.6公里,隧道毗邻澜沧江,出口结构由双线变三线再变单线,最大断面249平方米,比一般双线隧道大三分之一,其余为单线隧道,围岩破碎、裂隙发育,遇水极易软化,多次穿越浅埋段,隧道最小埋深仅为10米,施工难度大。

  “超大断面设计主要是为以后扩建新线预留接轨条件,在接轨点分岔,可以新修一条铁路线。在破碎的围岩中进行超大断面开挖,容易塌方、变形、沉降,施工中我们采用四台阶加大锁脚的施工工艺,将断面划分成若干个小单元,精细组织,确保了隧道如期贯通。”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王冠英说。

  目前,中老铁路玉磨段累计完成投资384.5亿元人民币,完成设计量的76%,完成路基土石方6700多万立方,特大桥和隧道建设完成八成以上。

  正在建设的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通车后,将成为中国西南地区又一条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届时,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