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西生态扶贫记:山区种出“绿色银行”

山西生态扶贫记:山区种出“绿色银行”

2020年04月19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西生态扶贫记:山区种出“绿色银行”
    大宁县造林合作社抢抓春季植树时机,再掀造林高潮。 大宁县林业局供图

  中新网太原4月19日电 题:山西生态扶贫记:山区种出“绿色银行”

  作者杨佩佩

  季春时节,气候温暖,山西多地造林合作社抢抓春季植树时机,再掀造林高潮。近年来,山西大力推动生态扶贫,生态环境从荒芜脆弱到绿色宜人的同时,种出来的“绿色银行”让众多贫困户在兴林增绿中脱贫致富。

  日前,在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昕水镇当支村,当地造林合作社又种下超4230亩的人工林。造林播绿、生态管护让这个小山村焕然一新。截至目前,诸如此类的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在大宁县达37家。

造林播绿、生态管护让山村焕然一新。 大宁县林业局供图 摄
造林播绿、生态管护让山村焕然一新。 大宁县林业局供图

  年过六旬的冯还堂是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曲峨镇白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成为当地造林合作社第一批成员,年收入增加超万元(人民币,下同),已如愿脱贫。“政府定规划标准,造林合作社承包林地种树,验收合格后政府买林,付给我们种树养护的钱。”

  冯还堂坦言,以前为了生活,他下过煤窑,卖过豆腐,进过铁矿,因为没有技术、工资不高,常年在外奔波也未能改变他贫困的生活。如今在家门口靠种树脱贫致富,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能陪伴家人,自己很开心。

  大宁县林业局局长冯晓明介绍,2019年,大宁县购买式造林、生态扶贫经验入选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截至目前,37家合作社共有社员1991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578名,种植20多万亩经济林和生态林,人均年劳务收入超1.5万元。

  素有“三川十塬沟四千,周围大山包一圈”之称的大宁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生态脆弱和贫困高发在这里叠加。如今,荒山变绿林,昔日坡大沟深,恶劣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漫山遍野的生态经济林也成为当地贫困户的“摇钱树”。

  同样发展生态扶贫的临县是吕梁市乃至山西脱贫攻坚和生态修复的主战场。临县林业局局长高翠文介绍,目前,临县已组建造林合作社291家。吸收劳力1.3多万人,其中贫困劳力1.01万人,人均年劳务收入达8000元以上。

  多年前,一场车祸让临县林家坪镇南圪垛村刘崇贵一家陷入困顿。2017年,当地成立造林合作社后便将夫妇二人吸纳其中。加入合作社不到一年时间,刘崇贵夫妇二人就收入2.34万元。“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让我家还清了外债,日子也越过越好。”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云龙表示,吕梁作为生态脆弱区和国家级贫困地区,积极创新合作社造林机制,探索出“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等多种合作模式,充分吸纳贫困人口进入合作社,为山西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做出表率和垂范。

  此外,运城、长治等多地均大力推动生态扶贫。截至目前,山西58个贫困县已组建成立3378家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社员7万余名,累计3年完成造林820多万亩。(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