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山东烟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拓宽增收富民路

山东烟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拓宽增收富民路

2020年04月19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山东烟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拓宽增收富民路
    山东烟台莱山街道官庄村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 胡文娟 摄

  中新网烟台4月19日电 (王娇妮 胡文娟)4月18日,山东烟台莱山街道官庄村的村民们一早就聚集在村委大院,共同见证村党支部领办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成立,当日参加成立大会的200多户村民因此成了合作社的新“股东”。

  “我觉得村里搞合作社有前景,所以投了两万块钱,相信能获得好收益。”官庄村村民姜杰告诉记者,此前种植桃树是他主要的经济来源,这次村里办合作社,他十分支持。

在官庄村果蔬存储分拣基地,不断有运送货物的车辆进出往来。 胡文娟 摄
在官庄村果蔬存储分拣基地,不断有运送货物的车辆进出往来。 胡文娟 摄

  据悉,由官庄村兴办的烟台润奎果蔬专业合作社目前主要依靠官庄村果蔬存储分拣基地建设,该基地周边栽有梨树、蓝莓、火龙果、樱桃、苹果等果树200余亩以及蔬菜3000余亩,果蔬产业基础良好。分拣基地项目主要用于为果蔬等农产品提供临时存储、分拣场所以及农用物资的临时储存设施等。

  记者在官庄村果蔬存储分拣基地看到,项目建设已初具规模,不断有运送货物的车辆进出往来。就在该分拣基地不远处,还有两个酵素大棚,官庄村菜园的剩菜剩叶可直接运到棚中加工生产成酵素,既实现废弃利用,还能缓解土壤板结,提高蔬菜品质。

  官庄村村委会主任姜远虎称,该村年轻人大部分在外务工,村里60岁以上老人有1000多人,人均收入较低,如何带领村民增收一直是最大的问题。

  “村里的3000多亩菜园是宝地,只要好好管理,一定会大有作为。”姜远虎称,经过反复研究考察,去年6月,村党支部、村委会决定注册果蔬专业合作社,这为村民增收带来了希望。

  得知村里成立合作社,村民们热情很高,目前已募集股资约210万元,其中最多的投资15万元,最少的投资2000元。

  目前,合作社还积极与相关企业洽谈,希望采用“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合作模式,即投资商交付一定租金作为保底收益,与合作社按比例投资运营,合作社享受相应比例分红,分红以当年盈利为基础,只享受分红,不承担亏损风险。这样一来,村集体收入由单一的租金收入变为可递增可持续的经营收益。

  据悉,为破解农村集体穷、支部弱、群众散、产业衰等现实问题,近年来烟台市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立起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助推村庄踏上脱贫致富“快车道”。目前该市已有1650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村庄总数的四分之一。(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