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家:应对挑战 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专家:应对挑战 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2020年04月19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专家:应对挑战 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赵建华)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中国GDP同比下降6.8%。4月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

  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需求侧、供给侧都受到冲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介绍,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财政政策,涉及税收减免、财政补贴、出口退税、贷款展期、贷款贴息、税费缓期缴纳等,林林总总有38项之多。包括发放消费券在内,各地也因地制宜出台了一些政策和操作细则。

  对冲、买单、救助,刘尚希把财政政策归纳为三点。这些财政政策直接针对微观主体,对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保民生、保健康的同时,财政政策还要保企业的资金链、供应链、产业链,促进经济循环,减少阻碍。

  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这是中央提出的最新要求。如今,中国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但国际市场形势严峻,一些订单被延期、取消,争取新订单难上加难,内需的作用更加突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刚认为,提高赤字率是对冲经济下行的必要举措;发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综合融资成本低,对基建项目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地方政府专项债可以对冲疫情影响。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专项债既能支持复工复产,为在建项目继续施工、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及早开工提供资金支持,同时稳定就业;又能拉动有效投资,可以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

  适当增加公共消费,财政政策可以刺激消费。李旭红分析,疫情给居民就业、收入带来负面影响,容易造成居民消费短期乏力。发挥政府采购的消费拉动作用,扩大医疗、交通、教育、文化等社会性消费品需求,既能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也能助力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应对机制升级,促进社会稳定和公平。与此同时,加强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网络经济平台、在线教育平台、智慧物流网络的建设,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稳定基本消费需求、促进消费方式升级、释放社会消费潜力。

  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既能带动短期居民消费,又能提高长期消费能力。王志刚表示,一些地方发放消费券,缓解了居民尤其一些重点人群短期消费下降的幅度,还会撬动更多居民消费。政府增加诸如教育、医疗、社保等公共消费支出,还可以提高居民的人力资本、提高消费能力,进而促进长期消费增长。(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