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河网评:推动出口转内销充分释放经济张力

大河网评:推动出口转内销充分释放经济张力

2020年04月19日 21:06 来源:大河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大河网评:推动出口转内销充分释放经济张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开会议,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当前经济工作作出部署。会议明确提出,要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

  支持出口转内销顺应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当前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欧美越来越多的地方封城,工厂停工,失业人数增加,使外贸面临极大的冲击。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我国在机械设备、化工橡胶、皮革制品和家具制造等行业,是周边发展中国家生产链中最为重要的上游供应市场。而另一方面,我国对中间产品进口依赖度也不断攀升,从欧美进口的主要产品是发动机、机械设备、航空航天设备、医药产品、机动车辆及其零部件。从全球疫情看,我国主要贸易对象国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疫情,其国内生产遭受重创。要满足产能释放,稳外贸是一方面,转内销也同样重要。

  支持出口转内销需要畅通国内产业链。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掉链子,上下游都可能无法有效、正常运转。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需要,制造业复工复产受到严重影响,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不足、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人流物流不畅造成已复工复产的企业面临较大压力,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受到一定冲击。面对新挑战,应充分用好大数据技术,做好更大范围的沟通对接,为产业链循环活血化瘀。在策略上,应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互动,针对复工复产中的具体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支持出口转内销需要新型消费引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型消费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推动了消费升级,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扩大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应用,加快研发可穿戴设备、移动智能终端、智能家居等智能化产品,不仅符合消费升级的趋势,更是加快发展动能转换的精准切口。应围绕扩大新型消费,加快以5G网络和数据中心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进信息服务全覆盖,为出口转内销辟出市场空间。

  支持出口转内销需要刺激消费接盘。在释放消费潜力方面,中央提出,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消费企稳回升,需要多措并举。各地相继推出了一揽子举措,如鼓励发行消费券、促进假日消费、鼓励景区门票实行优惠、推动旅游景区连片开发、繁荣小店经济、加强特色消费开发、加大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消费环境等等,这在扩大内需上肯定有促进作用。但居民个人消费的潜力,受就业、复工复产制约,相对产能体量来说空间有限。

  支持出口转内销需要加大公共支出。公共消费应当突出补短板导向,侧重增加卫生健康、环境保护与科教培训等方面的支出占比,重点加强农村学校幼儿园设施、医疗卫生网点以及乡村两级文化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同时适度提高农民的医疗养老保险补助标准,增加低等收入群体和困难收入群众的生活补贴,提高公共消费均等化,借此给出口转内销托稳盘子。(张全林)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