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季度湖南GDP同比下降1.9% “线上经济”逆势显活力

一季度湖南GDP同比下降1.9% “线上经济”逆势显活力

2020年04月20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季度湖南GDP同比下降1.9%“线上经济”逆势显活力
    疫情期间,长沙一家百货商场实体店直播带货。 鲁毅 摄

  中新网长沙4月20日电 (记者 鲁毅)一季度,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为8824.82亿元,同比下降1.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93.59亿元,下降3.3%;第二产业增加值3126.38亿元,下降3.0%;第三产业增加值5104.85亿元,下降1.0%。

  4月20日,湖南省统计局通报了一季度湖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湖南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黎雁南表示,一季度湖南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回升,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总体上保持稳定和逐步恢复态势。

  主要表现为:农业基本平稳,春耕备耕全面推进;工业企稳回升,民生及部分重点行业支撑有力;服务业增速下降,新兴行业韧性较强;投资降幅收窄,重大项目投资较快增长;市场销售减少,网上零售逆势增长;外贸有所好转,招商引资成效较好;财政收入下降,金融存贷款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居民生活继续改善。

  通报材料显示,在疫情冲击下,湖南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新兴动能发展势头良好,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逆势增长,明显好于传统经济。

  一季度,湖南规模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7.1%。生鲜电商、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线上办公等新模式新服务快速扩张。1—2月,湖南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1.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5%。

  同时,消费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一季度,湖南省在线消费对到店消费的替代率提高,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增长10.5%,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饮收入增长53.3%,实现逆势增长。

  另外,一季度,湖南省外贸外资实现逆势增长。全省进出口总额835.56亿元,同比增长5.4%;全省实际使用外资47.55亿美元,增长6.9%;实际到位内资1933.5亿元,增长14.6%。

  “综合来看,疫情的影响逐步减弱,发展面临新的机遇,支撑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依然存在,湖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黎雁南表示,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境外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经济下行压力加剧。下阶段,湖南将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