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搜索市场“响春雷” 终极之战远未到来?

搜索市场“响春雷” 终极之战远未到来?

2020年04月21日 16:28 来源:中新经纬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1日电(常涛)今年以来,搜索市场消息不断。此前,字节跳动旗下“头条搜索”上线独立App,华为在海外市场测试“HuaweiSearch”(华为搜索)。近日,阿里旗下智能搜索应用夸克App发布4.0版,字节跳动则悄然上线了一款名为“头条百科”的网页产品。

  巨头卡位的搜索赛道有何价值?AI给搜索带来了哪些改变?搜索的未来形态是什么样的?

  资料图 中新经纬 常涛摄

  搜索的价值

  据媒体报道,近日字节跳动上线了一款名为“头条百科”的网页产品。联想到今年2月份字节跳动推出“头条搜索”独立App,有分析认为,字节跳动要攻入百度搜索业务的腹地,头条与百度的搜索之战将会越来越热闹。

  头条为何做搜索?2019年,今日头条CEO朱文佳曾解释,“我认为,要解决信息茧房,通用信息平台是当下我们能想到的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因为,只有内容体裁足够丰富,分发方式足够多样,才能让人们看到更大的世界。”实际上,朱文佳这是从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的角度给出的答案。

  4月14日,夸克App发布4.0版本,提出了“重新定义智能化搜索体验与场景”,重点升级拍照搜题、拍照翻译、拍照转文档等AI学习工具,以及卡路里识别、语音听小说、搜索直达等功能,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

  夸克搜索产品负责人郑嗣寿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搜索产品面对的是各个年龄段人群的需求,针对不同人群特点,要做出个性化的产品。

  “如果要满足各个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理论上需要我们推出更多产品功能和更丰富的产品体验。但这些仅是面对用户需求的手段,不是目标。更丰富的产品功能,也不意味着要把搜索产品复杂化。”他表示,尽管夸克提出了很多创新方向,但实际上在产品前端仍保持了页面的简洁。“我们的逻辑是在用户需要的地方,适合的路径上做设计,实现他们想要的功能。”

  事实上,对于搜索产品来说,最底层的逻辑和价值是让用户更快、更精准地获取想要的内容和答案,包括目前对AI的应用,也是为了这个目的。

  郑嗣寿认为,现在很多搜索都打上了AI的标签,但实际上AI有点被概念化了。“在搜索中,我理解的AI是服务于用户体验的手段,我们不应追求概念上的AI,而是要把AI实用性发挥到极致,让AI服务于真实的用户场景和体验。”他举例,在夸克搜素框输入一个关键字,点击关键字搜索建议某一条,这条内容的网页是瞬开状态,没有任何加载。“这地方实际上就用到了AI,通过深度学习算法计算用户的下一步搜索计划。”

  目前,围绕着搜索功能的生态布局越来越丰富。字节跳动推出“头条百科”,目是也是为了完善搜索内容上的缺失,让“头条百科”成为吸引、方便用户,在搜索端上的一个重要利器。

  郑嗣寿表示,只有围绕搜索构建更好、更庞大的生态,我们才能做好智能工具。“搜索需要满足更多人的需求,也需要连接更多内容,这必然需要我们做很多生态布局。真正有生命力工具必须有自己强大的内容生态,以及围绕用户的具体场景和需求。生态、场景和需求是打造搜索产品的三要素。

  后来者机会在哪?

  对于包含搜索业务的互联网公司来讲,以搜索为载体的在线广告收入是名副其实的“现金牛”。

  百度2019财年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百度在线广告收入781亿元,占营收比重72.7%,去年同期为80%。360发布的2019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46.97亿元,占营收比重79.3%。

  针对商业化的尝试,郑嗣寿表示:“我始终认为更好的搜索,本质上也会有更好的变现方式。这两者之间不矛盾。”

  对于搜索的未来形态,郑嗣寿认为需要在满足用户的需求中不断定义。“现在有50多种搜索形式,比如传统的文本搜索、语音搜索、图片搜索,也有人机交互、AI交互的搜索方式。在不同的内容形态和场景下,可以让用户更好地、更准确地获取想要的答案,在我看来都是搜索。搜索没有终极形态,因为它背后的逻辑是,用户获取信息的需求是永无止境的。用户需求一直是在变化,并且一直在创新,所以对应的搜索也要有不断的创新。”

  中国市场的搜索大战,已经打了20年。目前,搜索赛道巨头林立,头部效应显著。据CTR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在移动端,百度、搜狗分别占据72.2%、18.3%的流量份额;在PC端,百度、360搜索、搜狗搜索分别占据66.7%、16.9%、14.7%的流量份额。

  对于后来者,机会在哪里?郑嗣寿认为,做搜索的公司越来越多,整个市场和生态的繁荣对用户,包括对于后来者是好事。“搜索市场的战争远未结束,搜索用户向来是用脚投票的,他们更愿意为好的产品买单。对我们来说,做好搜索本身就是最大的策略,我们不会太过于纠结入场时间早晚的问题。”(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