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泰师生“屏相见”学习高铁技术

中泰师生“屏相见”学习高铁技术

2020年04月27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柳州4月27日电 题:中泰师生“屏相见”学习高铁技术

  作者 朱柳融

  作为广西首批开学的高校之一,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已开学一周,在该校学习高铁技术的39名泰国留学生却未能返校。27日记者从该校获悉,3月2日起,该校教师通过“云课堂”与留学生“屏相见”,让现代技术助力留学生学习高铁技术。

  39名泰国留学生于2018年12月来到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学习铁道信号自动控制、铁道工程技术两个专业。按原计划,该批留学生将于今年8月结束在中国的学习,进入泰国轨道交通企业进行顶岗实习。

  “留学生在寒假时全都返回泰国,受疫情影响至今未能返校。”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交流处处长杨琳介绍,该校3月2日起,按照新学期的教学任务和计划,根据泰国时差安排上课时间,10多名教师通过“云课堂”进行线上教学,帮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每周三、周四泰国当地时间9时,教授列车运行自动控制系统维护课程的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教师魏群,准时与22名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学生在线上相聚。留学生通过讨论区留言“打卡”,发送弹幕回答问题。师生还会发送大拇指、玫瑰花等表情互相点赞。

  “线上授课一个多月,学习进度按照计划完成,效果不错。”魏群介绍,为了让留学生能够听得懂,她会花费比平时更多的时间备课,以保证听课效率。“专业名词会用泰文进行标注翻译,每讲完一个知识点,设计练习、提问等互动环节,让学生参与其中”。

  “云课堂”的开展,得到泰国留学生点赞。“刚开始我有点不适应,但现在我很喜欢网络课堂。”泰国留学生宁继春介绍说,线上教学通过手机和电脑就能与老师对话,回答问题,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方式。

  线上教学打破了时空限制,让留学生能够持续进行学习,但他们也很想念学校。“线上学习是一种新的教学方式,我随时随地都能学习。”泰国留学生岑忆书说,“但我更喜欢在学校学习,希望能早点回到中国学习”。

  随着中泰铁路合作项目的推进,泰国越来越多的学生热衷于学习高铁技术。2019年7月,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首批28名留学生结束在华学习。截至目前,该批留学生中12人进入泰国轨道交通企业工作,2人担任轨道交通专业教师,6人选择轨道交通专业的专升本。

  杨琳介绍,为保证39名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在中国的学业,该校还将录制实训教学视频,让留学生线上了解实训设备、学习实训课程,为留学生返校进行实训奠定基础。今年5月,第三批留学生也将通过线上教学方式,在泰国学习相关专业课程。

  近年来,广西作为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的窗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留学生前来学习。目前,广西高校已与周边国家近200所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约1万名东盟国家留学生在广西求学。(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