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告别孤独寂寞冷 苏州发力“夜经济”

告别孤独寂寞冷 苏州发力“夜经济”

2020年04月27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告别孤独寂寞冷苏州发力“夜经济”
    夜游古街是苏州的特色旅游项目之一。 糜嘉浩 摄

  中新网苏州4月27日电 (周建琳)26日晚,观前街上的老字号特色小吃在叫卖;夜色中的古典网师园响起的婉转动人的昆曲;泛舟于金鸡湖上,灯光璀璨,“洋苏州”的繁华尽现。这是苏州发力打造“姑苏八点半”,掘金“夜经济”的一个缩影。

  最近,“夜经济”成为中国各地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选项:而作为全国“最强地级市”的苏州,“夜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热度被各方关注。“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一首《枫桥夜泊》传诵千年,苏州的夜晚被人们视为“孤独寂寞冷”。

夜游古典园林。 糜嘉浩 摄
夜游古典园林。 糜嘉浩 摄

  “要让充满烟火气的苏州夜生活热起来、嗨起来、火起来!”26日晚,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变身“金牌导游”,带着百余名嘉宾夜逛观前街,为苏州精心策划的夜经济品牌“姑苏八点半”代言。

  “姑苏八点半”登场,是当天召开的苏州市旅游促进大会上的重头戏。围绕“夜SHOW”“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宿”等方向,苏州将分别培育和树立特色标杆项目,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提供多元服务,实现消费升级。

  与中国其他城市不同的是,苏州的“夜经济”要“开倒车”。回归到千年姑苏,回到橹声灯影、评弹昆曲、小巷石桥、临水客栈的苏式生活中,以“国风苏州”的“慢”,吸引游客、推动起经济发展的“快”。正如蓝绍敏所说,要深刻认识到打造“姑苏八点半”品牌不仅是促进夜经济发展和消费回补的需要,更与苏州文化传承、古城复兴等密切相关,“给我一夜,还你千年”。

  抢抓“夜经济”,对于“最强地级市”苏州来说,有着迫切的现实和长远需要。疫情当下,复苏夜经济成为中国各地提振消费市场的一大“法宝”。

  苏州是一座拥有1500多万人口的现代大都市,但提到夜经济,又成为苏州说不出的痛,无论名气还是人气,不仅和“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有较大差距,也赶不上周边的杭州、南京以及中西部地区的武汉、西安等城市。这是“姑苏八点半”夜经济登上舞台的时代背景。

  被誉为“人间天堂”的苏州,旅游业主要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城市前列。去年,苏州接待国内外游客1.34亿人次,同比增长4.1%,旅游总收入达2751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7%,成绩可圈可点。这一组数据无疑给带火苏州“夜经济”带来信心。

  “夜经济”,对于商家而言,是一道经济命题,而对于政府而言,则是一道治理考题。“我们将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落实落细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各项举措,致力于打造最优旅游生态、旅游产品、旅游品牌、旅游服务,全面提升苏州旅游的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苏州市长李亚平在介绍促进旅游复苏总体安排时表示。(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