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赤壁长江大桥主塔封顶 为世界跨度最大结合梁斜拉桥

湖北赤壁长江大桥主塔封顶 为世界跨度最大结合梁斜拉桥

2020年04月29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湖北赤壁长江大桥主塔封顶 为世界跨度最大结合梁斜拉桥

  中新社武汉4月29日电 (马海斌 陈冲 徐金波)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铁大桥局”)29日发布消息称,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湖北赤壁长江大桥北岸217米的主塔当天封顶,南岸主塔此前已经封顶。该桥主跨达720米,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结合梁斜拉桥。

  赤壁长江大桥位于三国古战场赤壁上游约6公里处,项目起于湖北省洪湖市乌林镇,在廖家墩跨越长江天堑后,止于赤壁市沧湖开发区,是长江上首个采用“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管理示范项目。大桥全长5572米,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的双塔双索面双边箱钢混结合梁斜拉桥。

  该桥设计方、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赤壁长江大桥主跨为720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钢混结合梁斜拉桥。即在大桥钢梁结构上再铺装混凝土,可有效避免因车辆碾压造成沥青滑动导致桥面出现坑洞,进而减少维修次数。”

  中铁大桥局赤壁长江大桥项目经理许交武介绍,桥址处2016和2017年都出现过大洪水,再加上地质条件复杂。为此,在主塔基础施工中,通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与洪水赛跑,创造了单个围堰从散拼至下放到位仅用时22天、13天下放围堰33米等施工新纪录。

  主塔施工过程中,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该桥施工受到了很大影响。许交武介绍说,正式获得复工复产批复后,项目部采用24小时3班倒作业、增加先进智能装备等措施,赶在5月长江汛期来临之前实现了南北两个主塔全部封顶,并将疫情影响的工期减少了一半。

  湖北交投赤壁长江大桥项目公司总经理刘勇介绍说,赤壁长江大桥是湖北省“六纵五横一环”公路运输网和随(州)岳(阳)高速公路支线天门至赤壁跨越长江的特大型桥梁工程,也是沪渝、京港澳、杭瑞等高速公路的重要连接点。大桥建成通车后,能够有效沟通鄂南、湘北、赣西和江汉平原,优化路网结构,并将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赤壁古战场、红色旅游圣地洪湖(革命烈士公园)、华容道等景区连接起来,推动长江两岸的旅游业发展。(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